入口即化~滑嫩爽口不油膩「香滷紅燒肉」

香滷紅燒肉

肥肉入口即化,瘦肉軟嫩多汁,香濃滑潤的香滷紅燒肉,保證讓家人一口接一口。

喜歡吃肉的人多半希望肉中帶點油花,不過像五花肉帶有一層肥肉,紅燒雖然好吃,卻怕吃起來過於油膩,如何能做出滑嫩爽口不油膩,老少咸宜的燒肉,真得不斷嘗試。

這是沈松茂老師一道令人垂涎的傳統菜餚,雖然是五花肉,但吃起來不油不膩,一口接一口,也很適合夾在潤餅或饅頭裡喔!

材料
帶皮五花肉 1500克(請肉販去除肥油)

蔥 3支

薑 30克

辣椒 2支

洋蔥 30克

蒜酥 50克

油蔥酥 50克

 

調味料
辣豆瓣醬 30克

甜麵醬 30克

蕃茄醬 50克

甜辣醬 40克

糖 50克

高湯 1500cc

醬油 200cc

蠔油 50cc

 

作法:
1. 將五花肉洗淨,置於加點白醋的冷水鍋中(水須蓋過五花肉,皮朝上以免黏鍋底),放入數根蔥(對折)、薑拍碎煮熟,須除去水中浮油渣,待肉熟透後取出沖冷水(可用筷子試插看看是否有熟)

2. 將熟肉去除凹凸不平餘肉,再切成四方塊(約5公分左右)

3. 乾鍋熱鍋先放砂糖1匙,用大火先將糖融解約一半時,放入五花肉(皮朝下)煎一下,讓其上色,再翻面

4. 續放入乾草2片、八角2粒、肉桂葉3片,拌炒一下,待五花肉產生深糖色,移至陶甕

5. 陶甕內先鋪切好的洋蔥絲,將煮肉的熱湯、以上的調味料、蒜酥、油蔥酥、辣椒,一起放入陶鍋中,用中火煮30分鐘後,轉小火5分鐘,先熄火燜10分鐘,再煮40分鐘,須燉到五花肉皮用筷子一穿就過的程度即可

燉好的五花肉,建議第2天再食用,風味會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