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前先做好準備 「就醫3問」有助醫病溝通

國民健康署設計「就醫提問單」,希望民眾成為會看病的病人,也讓醫師更加瞭解病情,確實診斷。(圖/健康傳媒製作)

文:林芊聿(健康傳媒) 

看病問問題可是一門學問,不少病人就診前滿腹問題,但進了診間、看到醫師,卻一句話也說不上來。國民健康署設計「就醫提問單」,希望民眾成為會看病的病人,也讓醫師更加瞭解病情,確實診斷。 

  80歲的陳阿嬤多年來慢性病纏身,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常跟子女埋怨吃太多藥,以致頭暈不適,但每次回診時,醫師問她最近如何,卻只會說「還好」,陪病的家人則在一旁趕緊補充。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看診時常有2種病人讓醫師覺得莫可奈何,一是從盤古開天講起,可以花10、20分鐘描述病情發展,另一種則是只聽醫師說話,問什麼都說「還好」。

  為此,國健署設計就醫提問單,協助病人釐清自己的健康狀況,包括最近出現的健康問題、目前疾病階段、用藥、檢查等,幫助民眾透過不同的提問單預先釐清就醫的目的,以及要與醫護人員討論、溝通的事。另外,家人也可從旁協助,或是做好小抄,把握就診的時間,讓醫師一目了然的瞭解病人的需要,選擇最適合的照護方式,才能完整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態。 

  王英偉強調,「看病提問是病人自主權利」,民眾藉由問問題表達對疾病照護健康價值觀和需要,讓醫療專業者了解並安排,透過雙向溝通可以達到較佳的醫療照護結果。為此,王英偉呼籲,民眾勇敢詢問了解正確資訊,與醫護人員共同討論及決策,並提出「就醫三問」可幫助病人與醫療人員討論最合適的醫療保健服務。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