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習談話 國民黨與馬英九齊反一國兩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3 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發表談話,提出「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再定調北京的九二共識。國民黨中央今天延續吳敦義1日表態,強調中華民國與一中各表。馬英九受訪表示,一國兩制在台灣始終沒有市場。

前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一國兩制在台灣,始終沒有市場,但他還是強調這一點。」

馬英九表示,一國兩制對香港提出37年,在台灣始終沒有市場。

習近平2日發表談話,定調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隔了一天,國民黨發表聲明,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重申堅持一中各表立場,稱習近平所提的「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不是「九二共識」的內涵。馬英九坦承,雙方對九二共識看法有出入。

前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他對九二共識的看法,跟我們看法還是有一些出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都是非常重要原則。希望大陸官媒官方媒體,不要再對一中各表,作無謂的攻擊。」

北京大談「一國兩制」,中共版九二共識,讓談過「兩岸一家親」的柯市長,都說無法認同。

台北市長 柯文哲:「當然他們昨天對九二共識有更清楚的定義,不過我也覺得這還是沒有被目前台灣主流民意接受,所以還是那句話,離那個什麼心靈契合還有點距離。」

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2018.12.27):「當初(國民黨政府)確實要爭取各表,而且那個各表就是中華民國,但北京從來不接受你(台灣)可以各表。」

才喊過一中各表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提九二共識,但加上了陸委會強調的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架構下,也首次提及,中共對台野心。

高雄市長 韓國瑜:「你不要懷疑共產黨必須收復台灣的決心,但是不要懷疑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小心翼翼的去處理這個關係,這個對台灣人民來講是生死大事。」

雖然柯文哲和韓國瑜都說,兩岸是中央職權,但仍各有主張。而今一國兩制不被台灣人民接受,蔡政府強勢回應。柯文哲不看好未來的兩岸關係。

台北市長 柯文哲:「有善意、有交流,才有辦法突破僵局,如果大家都開始叫牌,越叫越兇、越僵,我看這個局面只會越來越差而已。」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高雄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