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業者投資喊停 經長親上火線座談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3 日訊】好的再來看到,由於今年的躉購費率可能會下降,有四家離岸風電開發商是加速申請電業籌設許可的腳步,不過彰化縣政府沒有在最後期限前,發出同意函,導致業者無法適用去年每度5.8元的躉購電價,甚至有業者說要暫停在台灣的投資。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3日)親上火線,與業者進行溝通討論。

中央政府力推風力發電,不過去年11月底公布的2019年離岸風電躉購費率,從每度5.8元下修到5.1元,引起業者反彈。

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 Jesper Holst(2018.11.12):「然而,為了整個產業能夠成長,希望政府能維持穩定的法規規範,並創造產業需要的市場透明度。」

玉山能源台灣執行長陳聰華(2018.11.28):「我們希望說這個躉購費率,在明年(2019)躉購費率的審定上,能夠維持跟今年(2018)的躉購費率是相同的水準。」

為了讓業者有望續用去年每度5.8元的躉購費率,經濟部去年12月中一口氣通過7個風場的海管法許可,不過最後4家開發商,包括沃旭、CIP、海龍與中鋼、6個風場,依舊沒能在1/2取得彰化縣政府的複審同意函,與5.8元躉購費率擦肩而過。隨後就有業者表示,將暫停並重新評估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的所有活動,而經濟部長沈榮津則是親上火線,與離岸風電業者進行討論。

經濟部長 沈榮津:「(業者)他們成立的專案小組來做好社會溝通,就會減輕地方政府對籌設許可意見的表達,也相對壓力就比較小。那躉購電價我今天也跟他們講,一定要把這一段時間社會的疑慮,譬如說兩段式的部分,還有所謂的躉購的年度3,600小時的上限,那這些一定要把他講清楚。」

今年的躉購費率會如何拍板,沈榮津指出,業者也需要和社會溝通,並向經濟部提出具體事證,讓能源局能提到月底的委員會上做討論。而面對業者揚言暫停一切活動,部長則表示,業者只是說暫停,不是退出,因為他們也願意與政府進行溝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