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戲稱「台船的敗家子」 台船防蝕用一年轉型成功

曾被戲稱「台船的敗家子」 台船防蝕用一年轉型成功。(台船防蝕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4 日訊】台船防蝕公司於99年9月13日設立登記走過8個年頭,在今年(107年)成績大躍進陸續搶下大筆訂單,除了承攬以往台塑雲林麥寮廠區工程,更在年底拿下「塑化廠管線架標案」高達七億的標案,但請想像,在一年多前,這還是一家要靠著母公司台船管理費支援的子公司,年年虧損,更是被雲林麥寮的當地包商戲稱為「台船的敗家子」。

 

自106年6月起,董事長裁示停止由台船塗裝工程移轉之工程案及管理費,徹底檢視公司營運狀況,及人事等問題,並指派魏正賜出任總經理,陳秋妏出任副總經理,著手進行整頓改革,使得台船防蝕公司轉虧為盈,徹底翻轉公司體質。

 

施魔法  一年時間由黑翻紅

台船防蝕公司的成立,是鄭文隆董事長在台船第一個任期裡成立的子公司,當時的構想,因台船本身有優異的塗裝技術,因應多角化業務延伸而成,但鄭董事長第一任期卸任後,其後六年台蝕經營成績未見起色,多是靠台船本身的管理費挹注,於是鄭董事長在第二任期裡決定進行台蝕公司企業改造。鄭文隆表示:「切斷台蝕的管理費讓其自給自足,積極拓展業務,並且請台船魏正賜副總經理擔任總經理,這是戰將型、高執行力的戰將來改造公司。」台蝕曾經因工程品質不佳被業主勒令停權無案可做,如此的負面形象,靠著一點一滴的成功案例累積拼出一年由黑翻紅的傳奇,財務由虧轉正,在107年9月正式達成正獲利。

 

而未來,鄭文隆定調台蝕會是台灣防蝕產業裡,首屈一指的PCM(professional construction management)公司,不僅雲林麥寮的基本工程配合,延伸到離岸風電的相關防蝕技術,更甚猶者,結合台船學院培養出防蝕專業人才,強化內部人員的專業技術能力,建立承攬商的資料庫,引領台蝕走進下一個階段。

 

PCM公司,是土木工程界普遍流行的一種公司經營型態,公司以最少的人力資源,結合周邊團隊而進行的工程執行公司,是經營風險較低的工程管理公司,未來我們和比利時GeoSea公司成立的CDWE公司,也會是這種經營型態的公司。  

 

8個月重整   親力親為扭轉公司文化

魏正賜初入台蝕公司隨即落實組織扁平化之政策,打破既有結構,落實溝通,並且增進效率,除聘任曾擔任台船優秀協力商的陳秋妏出任副總經理,更以民間企業的角度及執行力,替台蝕重造注入新活水,魏總經理表示:「用對人,讓台蝕可以有更多新氣象,並且讓員工更有向心力。」翻轉台蝕既有的舊印象,並且讓員工感覺有後盾,積極處理員工提出的建議,改善整個組織的文化。

 

陳秋妏初接任台蝕副總時,因前些年標案進度,台蝕曾經因為無法按照工期或工安上滿足業者的要求,工程進度嚴重落後以致被台塑停權兩年,無法參與競標,落入無工可做的窘境,為求公司形象大翻轉,陳副總更是宵肝以赴,親力親為至現場實際瞭解業主需求,第一線了解廠商需求,經過幾個案子的模擬與試做,台蝕在台塑燃燒塔OL1案及高鐵防水停車場維修交出亮眼的成績單,一年的時間重新建立台蝕與業主、包商的關係,近一步將公司財務狀況在一年內由黑翻紅。

 

由台船承攬包商起家的陳秋妏自身是來自第一線的人員,所以明白工程進度上的任何癥結點,從小地方著手節省預算,在防蝕工業上從油漆塗料就開始著手把關,並且確立工期,積極追蹤進度,除此之外,台蝕更建立員工進修制度,鼓勵多考證照,並且端出一張證照加薪一千的明確措施,讓員工在業外擴充自己的專業,無形中增加台蝕公司整體的軟實力。台蝕公司在107年的工作執行中,也順利完成ISO9001、ISO14001、ISO45001的認證工作,正式邁向一個更具高水準型態的工程公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