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民眾憂與陸通水染豬瘟 水廠:定期檢驗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4 日訊】好,由於中國大陸福建及廈門沿海一帶,距離金門僅約10公里,很容易有許多海漂垃圾,去年底,金門沿海漂來第一隻,來自大陸的非洲豬瘟病死豬,離當地水庫只有1公里,而且8月才和對岸通水,民眾擔心,會不會成為防疫漏洞?金門自來水廠表示,目前檢測沒發現病毒,如果發現會配合暫停引進大陸原水,本地有原水,不影響供水。

金門沿海出現大陸的非洲豬瘟病死豬,就離水庫1公里,民眾擔心病毒透過水源散播;更擔心8月才和對岸通水,會不會成為防疫漏洞?

金門在地民眾:「就是滿擔心,可是,不知道,可能有一些應對的方案。」

金門在地民眾:「如果是水源、水資源,可能有可能,有可能也會(傳播)。」

金門在地民眾:「(水源)還是要檢驗啦。豬隻(屍體)的沙灘,周圍三公里至五公里,現在都一直在檢驗。」

金門官方表示,12月採集大陸原水檢體,是陰性。前防檢局長認為,病毒傳播風險最高的途徑,是豬的食物鏈。

金門動植物防疫所長 文水成(2019.1.3):「大概在12月20號左右,我們有採了三個檢體,採了田埔受水池的三個檢體,送去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測,檢測結果是陰性,所以這個部分也有在做控管。」

(電訪音源)前農委會防檢局長 黃?昌:「這個病毒它的顆粒是很小,但是經過水的(消毒)處理,也都有破壞病毒的蛋白質的功能;所以這個部分,我認為風險相對是比較低。這些產品進入到豬的食物鏈裡面,這個應該是風險最高的。」

中共掩蓋疫情,粗糙掩埋病死豬,民眾與網友也擔憂,死豬夾帶病毒的屍水,可能滲透汙染水源,影響人類與動物健康。

金門在地民眾:「怕啊,怕死人,那很嚴重。最近也許政策,我們這有水可用,(通水)先關起來,等到豬瘟緩和下來,再通(水)。」

金門縣自來水廠4日傍晚表示,病毒可能隨大陸的廢水進入水體,金門防疫所會每個月定期不定期取樣水源檢驗病毒;如果發現大陸的原水帶有病毒,需要配合防疫暫停引進,金門淨水場會啟用本地原水,不影響當地供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詩唯 曾奕豪 張東旭 金門-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