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料理不安全?70度烹煮逾半小時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5 日訊】非洲豬瘟可能侵台,尤其非洲豬瘟病毒頑強,冷凍肉中可存活近3年,有民眾擔心料理該如何自保?不過專家表示,只要烹煮溫度達70度超過半小時,就能殺死病毒。

熱呼呼的廣東粥加入大把豬肉絲,用料實在,還有豬肉餡餅,料多到要滿出來,金門人、遊客都超愛,到當地必吃,但因為發現了海漂病死豬,店家生意大受影響。

當地店家:「(被退多少單子)大概退十張左右吧,有的人就是連甜的也不帶,就是他覺得說這樣子有點那個,他就甜鹹都不帶了。」

很多人擔心吃到病死豬,嚇到連點都不點。但專家說,其實豬肉只要用高溫烹煮到全熟,就沒問題。

家畜衛生試驗所副研究院兼代理組長 鄧明中:「這病毒會怕熱,在56度C要經過70分鐘,就可以把他處理掉,在70度C大概30分鐘就可以處理掉這樣一個問題。」

像是廚餘,以90度以上高溫蒸煮一小時,就可徹底殺死病毒,而且非洲豬瘟雖然是耐酸鹼、耐低溫的「超級病毒」,可在冷藏肉活1百天,冷凍肉活超過3年,但不會跨物種傳染,人就算吃到也會在腸胃道中消化,不必擔心會傳人。

到是這裡,如臨大敵,穿著防塵衣、手套口罩通通戴上。因為手上拿著的是來自金門病死豬檢體採樣,大門更嚴格控管,淡水家畜試驗所,可是全台唯一能檢驗非洲豬瘟病毒的地方。

家畜衛生試驗所副研究院兼代理組長 鄧明中:「都是依照這個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所建議的方法,金門海邊病死豬的案例,我們就趕快送去定序,當然我們想知道他有沒有活的病毒在裡面,所以我們會把他送進去生物等級更高,就是第三級生物等級安全的實驗室去做病毒分離。」

機場港口攔檢下來的肉品,具有生物危險,就要初步隔離;一旦檢體呈現陽性反應,代表具高傳染、高污染性,甚至可能還存有活體病毒,就要轉到三級實驗室,現在幾乎一周就要驗上百件。

農委會下令,金門病死豬半徑5公里內的豬隻都要送驗,傍晚就有200件檢體送達,25名檢驗員勢必挑燈夜戰,24小時內確認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