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轉型抗豬瘟 農委會終盼全面飼料養豬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5 日訊】農委會今天表示,隨著非洲豬瘟疫情嚴峻,廚餘養豬的政策應與時俱進調整,最後的終極目標,就是不再使用廚餘養豬,改用飼料養豬,但需根據疫情,分階段處理。

農委會主任秘書 張致盛:「非洲豬瘟牠的傳播的途徑有很多,廚餘是其中的一種,所以當初我們就已經輔導業者,你必須要去做好蒸煮。」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失控,嚴重威脅台灣養豬產業,許多豬農擔心,廚餘養豬可能會變成疫情破口,希望政府能全面禁止廚餘養豬,低疫情傳播風險,農委會主任秘書張致盛表示,已經輔導並要求業者,廚餘要煮到中心溫度超過90度、持續一小時,才可拿去餵豬。

農委會主任秘書 張致盛:「事實上在很多先進國家,他對防堵豬瘟來講,廚餘還是變成他們的豬的飼料的一種,豬的食品的一種,所以只要做好完整的蒸煮設備,事實上這個是可以避免傳播的風險。」

張致盛表示,全台2045個廚餘養豬場,已有239場轉型改以飼料養豬,豬農已配合政策開始轉型,但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坦言,現在比較難轉型的是飼養20多萬頭台灣土黑豬的豬農,因為土黑豬的飼養離不開廚餘。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 王忠恕:「隨著非洲豬瘟的一個疫情的嚴峻,我們對於廚餘養豬的政策,事實上一定要與時俱進的調整,那農委會、我們在廚餘養豬最後的終極目標,我們還是希望當然,能夠不要以使用廚餘來養豬。」

王忠恕表示,農方只是利用單位不是生產源,勢必要做通盤考量;環保署督察總隊副隊長林左祥表示,未來如果全面禁止用廚餘養豬,廚餘量大餐廳、量販業者到時將負擔清運費,或自行設置快速發酵設備,處理後再利用,預計下週將邀集業者開會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