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保障台灣人私有財產?網友:不寒而慄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5 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發表對臺談話,強調「一國兩制」,並重新定義「九二共識」,還承諾給臺灣人民私人財產、宗教信仰等合法權利,引來輿論反彈。

大陸民眾 吳先生:「他肯定要做出一些承諾,就別說香港、臺灣了,自己大陸14億老百姓,你答應的,承諾的東西都沒有,在國際上做的承諾也沒有,所以都是空話,根本就不值得相信。」

有分析指出,中共向臺灣人民承諾和平統一後的「待遇」,讓臺灣人不寒而慄。這在暗示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尤其是所謂合法權益都得看中共臉色。

也有網友感慨說,文明世界合法的權利,在專制世界竟然變成了恩賜。而且這些是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前提下才給的恩賜,反之,連這點恩賜都沒有。

還有一些網友提醒說,一個對本國人民殘暴不仁的政權,不可能有任何可信的承諾!1951年3月跟西藏噶廈政府簽訂「17條協議」,1959年3月就廢了。中英聯合聲明也成了沒有意義的歷史性文件,看看香港的下場吧!千萬別被騙了!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鄭宇碩:「臺灣人覺得,我現在享有的民主制度,我是非常重視的,你北京在這一方面一點保證都沒有,看看香港就非常清楚了。」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2018年底進行的調查顯示,有34%受訪者表示,若有機會,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而18至30歲的年青港人有意移居外地的比率超過5成。

大陸民眾吳先生認為,習近平並不是真的想統一臺灣,他只是藉此緩解壓力。

大陸民眾 吳先生:「國內現在經濟情況,包括政治形勢不太樂觀,他有壓力。絕大部分中國人都有大一統的情結,都想統一,所以他把這個牌打出來,至於能不能打好,能不能做到,他沒有想過的,他就是現在給自己來緩口氣。」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3號公佈的民調顯示,超過8成的臺灣民眾無法接受九二共識當中的一個中國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調查也發現,近6成5民眾不支持「根本不需要知道九二共識的內容,只要認同九二共識能帶來經濟發展就好」。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表示,目前在臺灣,有兩個因素非常明顯,也產生了一種矛盾。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鄭宇碩:「臺灣的年輕一代對中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北京政府的信任都是每況愈下的,但是,臺灣的經濟對大陸的經濟依賴程度在加強,相當一部份人還是現實的,說你要做生意,我們也同意的。」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陳潔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