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籲拒絕92共識 柯文哲反問總統這一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7 日訊】再來看到,上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講話,將九二共識的定義與一國兩制做連結。總統蔡英文,隨即在總統府嚴正聲明,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也在與外媒茶敘時,呼籲台灣的政治人物不要再說九二共識,對此,柯文哲在週一受訪時,對蔡英文提出了反問。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19.01.05):「我和台灣任何負責任的政治家都不可能接受中國習近平主席最近的言論,否則將是對台灣人民的信任和意願的背叛。在我們竭力避免挑釁和誤解的時候,中國的行動是無益的,與民主做法背道而馳。」

總統蔡英文,向國際發聲,強調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而臉書上一張簡明扼要的圖,被網友翻譯成三十幾種語言,並且被蔡英文上傳臉書,其中還包括簡體中文、粵語以及藏文版本,讓中國大陸網友急跳腳,粵語版則有香港澳門網友留言支持,台灣網友絕大多數力挺總統。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19.01.05):「一個實踐民主、實踐國際共通的價值這麼努力的國家,受到威脅、受到侵害,我相信對民主、對很多的價值也是一種傷害。如果今天台灣面臨這樣的情況,國際不替台灣發聲,國際不協助的話,我們要問下一個,又是哪一個國家呢?」

蔡英文呼籲台灣政黨、政治人物,應該明確拒絕一國兩制,不要再講「九二共識」,她指出這個名詞已經被北京定義為「一國兩制」,不再有模糊的空間。而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媒體問到這件事,這麼回應。

台北市長 柯文哲:「如果這個問題不存在,那當然就不用提。不然就是,妳要有替代方案,所以應該是反問蔡總統,不然妳覺得應該怎麼處理?(但它現在名詞一個是各自表述,一個是一國兩制?)就表示說這沒有,所以就是沒有共識。(所以您覺得九二共識沒有共識嗎?)不是啦,九二共識現在最近,大陸方面有公布它的版本嘛,結果這一看,台灣這一邊,大部分的台灣人一看就,我想照單全收的應該很少吧。」

媒體追問他自己對九二共識的定義,柯文哲則以名詞不是他提的帶過。另外,館長陳之漢力挺蔡英文的直播,被轉傳到YouTube,遭翻牆的中國大陸網友輿論批評,他得知後在臉書直言「如果大陸真的那麼好,那你們還要翻牆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