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中國「偷渡」 太陽能模組沒「身分證」禁入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8 日訊】為了避免中國太陽能電池產品,第三地轉運來台,或是在台灣「洗產地」,經濟部貿易局拍板,未來如果沒有附上出口國產地證明,不能進入台灣,也進一步防堵低價產品打亂市場。

中國大陸太陽能產業,去年施行「531」政策,削減太陽能補助,加上美國重罰,當地業者,鋌而走險,透過第三地轉運來台,或把台灣,當成「洗產地」路徑,影響市場秩序。經濟部公告,1月21開始,所有太陽能電池、模組等產品,沒有列上原產地證明,都不能進口台灣。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 郭軒甫:「因為我們限制中國的模組進口,現在怕它的,產能過剩這麼多,它會去第三地,透過第三地洗產地的方式進來台灣,比如說經過越南,經過其他國家貼標就進來。」

類似偷運來台的情況相當嚴重,財政部統計,太陽能電池進口產品中,無法釐清產地者有25%,光伏電池模組,更有36%查不到產地證明「身分證」。產業界呼籲政府嚴加防範。

經濟部國貿局貿易服務組組長 黃?萱:「那經過貿易局跟相關單位溝通以後,我們就公告從今年的21日開始,進口太陽能電池跟模組,都要檢附產證(原產地證明),才能進口。我想這應該是,對國產的部分是有幫助的,那我們希望說,產業能夠留在台灣。」

中國低價傾銷產品入台、「轉口洗產地」,可能導致「劣幣驅逐良幣」。此外,一旦轉出貨美國,更傷害Made in Taiwan聲譽,政府去年針對銷美腳踏車、電動腳踏車及工具機,要求附上台灣產地證明才可出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