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蹄疫走過21年 盼六月脫離疫區不是夢!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9 日訊】好,台灣目前是全力防堵中國非洲豬瘟蔓延到台灣。今天的透視焦點,我們帶您回顧,21年前,1997年,研判是來自中國的走私肉品,讓台灣爆發了嚴重的口蹄疫,養豬產業,可以說是一夕之間崩盤。21年來,台灣的豬農們與中央政府一起努力,本來有望能夠在今年六月,完全脫離疫區,重返養豬產業的榮景,如今,面對中國非洲豬瘟失控,也嚴厲考驗著台灣的防疫與應對。

巴黎OIE副總幹事 Matthew Stone(2017.05.21):「我要誠摯邀請,中華台北代表團的成員上台,認證你們成為口蹄疫(打疫苗)非疫區。」掌聲響起,2017年五月,台灣在與口蹄疫對抗了20年後,終於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認證為,口蹄疫施打疫苗的非疫區。農委會與養豬農民,並無懈怠,繼續朝著拔針的目標邁進。成功在2018年7月1日,全面停止施打疫苗。

時任農委會主委 林聰賢(2018.06.19):「我想我們這個,務必會在明年的六月三十,就會完成這個拔針的工作,跟OIE來申請。」

疫苗停打一年沒有再出現口蹄疫案例,就可以申請為「不打疫苗非疫區」。台灣的豬農們,都期盼能盡早完全脫離疫區,因為1997年口蹄疫大流行,對台灣的豬農來說,仍然是噩夢一場。

屏東萬丹養豬戶 李先慶:「口蹄疫在那個民國86年,86年發生的時候,就是全場都撲殺,一隻都不留,全部都撲殺。說起來當時的損失也是,已經很大了。」

還有豬農回憶,當年在郊區,將病豬全數丟進土坑裡焚燒撲殺,燒了整整一個禮拜,養豬產業面臨史無前例的重挫,豬肉價格也全面崩盤

屏東崁頂養豬戶 陳青山:「口蹄疫,以前我差不多三千頭,一隻豬都差不多140、150公斤。一隻豬賣差不多2000元。」

當年台灣養豬產業興盛,其中光是外銷到日本,就能有四成。根據調查,1996年,台灣豬肉出口達到最高峰,大約27萬6000噸,99%都是銷往日本,隔年爆發口蹄疫後,1998年起,年出口量爆跌,剩下2000噸左右。已故時任防檢局副局長 施泰華:「那一年的口蹄疫發生以後,造成了那個我們一千七百億的損失,包括它本身的產業、屠宰業還有藥品這些,還有整個外銷都停了。佔整個當年的GDP是千分之四,所以是對我們的產業影響,跟我們的民生經濟影響是非常地嚴重。」

一次的口蹄疫爆發,對豬肉相關產業,造成了毀滅性打擊。台灣直到今天,都無法將豬肉,出口到非疫區國家。但努力抗戰21年,終於看見一絲曙光,在豬農們的努力下,飼養環境不僅在改良進步,也發展出許多品牌,研究出讓豬肉健康美味的飼養方法,受到消費者喜愛。如果今年六月,台灣順利獲得OIE認證,就能從口蹄疫區除名。

時任農委會主委 林聰賢(2018.08.08):「台灣現在正在做,口蹄疫的非疫區的這個準備。剛好,又(非洲豬瘟)這個疫情,來到了我們的邊界,所以我們非常緊張。」

然而,更危險的非洲豬瘟,八月在中國大陸全面爆發,可能隨著各種管道,跨越海峽而來。為此台灣提高防疫層級,除了針對邊境旅客嚴格檢查,並提高罰則,全面阻隔豬瘟病毒入侵的可能性。也針對國內所有國民及養豬業者,積極宣導。

但防不勝防,2018年12月31號,在金門就發現了來自中國大陸的海漂豬,檢驗結果已經確定是非洲豬瘟,農委會防檢局研判,這隻海漂豬,來自沒有通報為疫區的九龍江一帶。讓行政院長賴清德質疑中共,隱匿疫情。

行政院長 賴清德(2019.01.04):「中國的病死豬,這個非洲豬瘟的疫情,已經非常嚴重,而且沒有確實的跟OIE通報。」

而今年1月4號,在金門小坵島,又發現了第二隻海漂豬的屍體。面對危機四伏的非洲豬瘟威脅,台灣未來勢必得長期抗戰,才有機會讓優質的台灣豬肉,再次重返國際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