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司盜竊再一例! 誘臺高管涉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9 日訊】再來關心,臺灣刑事局日前破獲一起電子級化學品技術遭竊案。中國大陸電子材料大廠「江化微」,重金利誘德國「巴斯夫」在臺分公司6名現任和離職高階主管,竊取製造電子級氨水技術的機密,轉移到中國。估計這項技術的市值,高達新台幣 36億元。

「巴斯夫」是全球最大的化工公司,總部在德國,技術獨步全球,能製造符合12吋晶圓所需的高純度硫酸、氨水等電子級化學品,再銷售給半導體大廠,如:臺積電、美光公司等。

而在中國的江蘇江陰,與「巴斯夫」競爭的同業「江化微電子材料公司」在高純度的清洗化學品技術上,還停留在4吋和6吋晶圓廠階段。

臺灣企業家 高為邦:「電子級的,就是99點9999的這樣高的純度。在清洗的過程,最要緊的就是你清洗的這些酸、鹼或水,都必須是高純度的,因為奈米級的產品,如果有塵埃留在裡面,做出來成品就變成一個廢品。」

臺灣警方蒐證後發現,江化微公司為搶食半導體生意,計劃在江蘇鎮江市設立一家與巴斯夫同等級的電子級化學工廠,以利中國生產12吋晶圓,於是先在2017年以月薪9萬元人民幣吸收巴斯夫臺灣桃園觀音廠的56歲林姓退休廠長,再由他陸續挖角4名巴斯夫工程師,這些人與仍任職巴斯夫並負責建廠的黃姓高階主管裡應外合,透過成立紙上子公司的方式,陸續盜取巴斯夫電子級化學品的關鍵技術與製程,謀取不法利益。

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這次傳出來,中共在臺灣通過商業間諜試圖盜竊巴斯夫公司的電子級化學品的這個事件,其實一點都不讓人驚奇,這就是中共盜竊西方還有其他國家知識產權和技術的一部份。」

去年10月和11月,警方確切掌握事證,查獲涉案6人的境外帳戶,內有江化微支付的新臺幣4200萬元款項,全案事成酬勞高達新臺幣2億元。

日前,警方趁5名涉案工程師跨年返臺的時候,逮捕他們和黃姓高階主管。不過,巴斯夫電子級化學品的關鍵技術與製程設計圖已交給江化微,據估計,這起洩密案恐讓巴斯夫損失8億人民幣(約36億新台幣)。

臺灣企業家 高為邦:「6個人就把臺灣的這一個廠整個copy,在中國那邊生產,人家付你台幣2億,這個價值可能是36億,付你百分之5的錢就獲得這個技術,這個就是一直被美國詬病,中國的崛起是靠這種很不道德而且是非法的竊取行為而得到的。」

桃園地檢署認為這6個人涉嫌違反《營業祕密法》,予以起訴,其中5人已被收押禁見。

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它可以用臺積電的技術去製造間諜衛星,監控臺灣的一舉一動,監聽臺灣的各種各樣通信,共軍的各種各樣的裝備給它升級,壓倒臺灣的軍事裝備,對於臺灣的打擊都可以說是滅頂之災。」

臺灣企業家 高為邦:「我們有那麼多的技術人員,我們有70多萬的,中間有大概50多萬的技術人員在中國嘛。中國為什麼要高薪挖臺灣的技術人員,當然就是因為你擁有一些技術,而這個技術是長期的研發而成功的。」

高為邦表示,能破獲案件,當然是件好事,但臺灣政府還是應該想想,怎樣阻止這種事情再度發生。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陳潔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