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開顱手術 南非音樂家腦手術一邊彈吉他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0 日訊】南非音樂家曼齊尼曾在世界各地演奏他的音樂,最近曼齊尼在進行大腦外科手術時一邊彈奏著吉他的醫療影片被公開。醫生們選擇讓曼齊尼保持清醒狀態的開顱手術,以便在手術進行時評估他的大腦哪些區域運作正常,從而有助於降低損傷神經的風險。術後曼齊尼復原狀況良好,等完全恢復後,他打算再次上台表演。

南非音樂家曼齊尼(Musa Manzini)在接受長達六小時的腦腫瘤手術時,除了在多位醫務人員的圍繞下,他竟然在手術台上抱著吉他,開始慢慢撥弄琴弦,彈奏起來。

醫生們選擇讓曼齊尼保持清醒狀態的局部麻醉手術,可以觀察他曼齊尼彈奏音樂時大腦的使用情形,以及測試他的手指運動受腫瘤影響的恢復狀況。這樣的清醒開顱手術,也能在手術進行時評估患者的大腦哪些區域運作正常,從而有助於降低損傷神經的風險。

手術後一周,曼齊尼說,在手術台上彈吉他,是很尷尬和不舒服的,在麻醉和清醒之間,一邊聽到你大腦內使用醫療器材發出的聲音,是非常難以集中注意力的。

幸運的是,曼齊尼復原狀態良好,等到完全恢復後,曼齊尼打算再次登台演奏。

清醒開顱手術是能精準切除腫瘤的方法,特別針對惡性腦瘤,在台灣也有許多案例。患者有意識的做手部運動、說話等,透過儀器呈現腦部反應位置,比僅靠電波偵測手術時的神經變化,來得更為精準,讓醫師避開可能影響功能的部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內含首頁連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