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變突破封鎖利器!中共恐懼要鍘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2 日訊】中共網路箝制再升級,中國大陸網友經常利用區塊鏈技術突破封鎖,然而,當局新規,要求區塊鏈服務提供者,需要落實實名制,不得傳播當局禁止的資訊,但執行上可不可行?來看專家的意見。

區塊鏈技術具有不可篡改、匿名等特性,有中國網友運用這樣的技術,讓資訊得以留存不被刪毀,達到「網路世界不再有 404(找不到頁面內容)」。

然而,這個新技術觸動了中共的敏感神經,北京大學學生岳昕去年4月發表公開信,表示自己因向校方申請公開20年前「長江學者瀋陽性侵女學生事件」的資訊,遭到校方施壓。消息立刻被官方刪除,但有網民將岳昕的公開信放在了區塊鏈上,得以保存。

中共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在1月10號發布了《區塊鏈資訊服務管理規定》。從2月15號起,區塊鏈資訊服務提供者需要落實實名制,並不得利用區塊鏈資訊服務從事被當局禁止的資訊內容。

互聯網觀察人士 古河:「這個區塊鏈它實際上是一種沒有主站的網絡系統。去中心化,和具有高度隱私保護,這是它的兩大特點。當然對中共來說,你想打擊到這個網絡,想關閉異議聲音的話,那就是難度非常非常的大。所以,這也是他們對區塊鏈新技術產生了恐懼的原因。」

互聯網觀察人士 古河:「管控的辦法就是你如果參加區塊鏈,你必須要實名。實名制是(中共)它的一個殺手?可是在區塊鏈這塊上面,實名制我想它會遭到徹底的失敗。因為你不可能讓這個區域鏈裡面所有的用戶都實名。」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博士表示,對區塊鏈技術加強管控,難度超越以往,顯示出中共當局心存恐懼。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 張小剛:「區塊鏈它的資訊儲存是分散在整個互聯網上的。而它每一個鏈接都是有加密的,所以破解和刪除是非常不可能的事情。那麼你即使是要求提供的服務者來進行修改也是不可能的。所以這個事也顯露出來(中共)他們對自己的未來是非常沒有信心,對所有資訊的傳播都是非常的恐懼。」

新唐人電視 常春 尚燕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