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個廚房小撇步(一)

走進廚房,你是個充滿愛心的人,看完這些,你將變成生活智慧王。

如果你也有小撇步,也歡迎和我們分享~~

將這些方法,以耳傳耳散播出去,那「廚教」的教主就非你莫屬了!

 

START!

 

1. 洗米水千萬別丟棄,它可是最天然的洗碗劑。

2. 用醋水洗玻璃杯,會讓你的杯子b-ling.b-ling。

3. 刀子不利時,臨時的好方法是拿兩支刀子互相以45度角磨擦。

4. 將牙膏擠在手上搓揉,再沾一點水來洗葡萄,你會發現原來葡萄也可以打蠟。

5. 燙青菜時,在滾水中加入一點鹽和油,可讓青菜保持翠綠。

6. 試吃前,喝幾口檸檬水,可去除口中異味,品嚐出食物的原味。

7. 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是冰箱最好的除臭劑,丟了太可惜!

8. 買菜時,好心攤販給的一根蔥.一支辣椒,別擺到爛。將蔥切成末,放冷凍,煮好湯時,撒一些在上面,有加分效果哦!辣椒洗乾淨,放冷凍,收集到一定量時,可作辣椒醬。

9. 吃剩的豆腐乳汁可用來炒空心菜,或當火鍋沾醬。

10. 煎魚時,可先撒一些鹽在鍋中比較不會沾鍋。

11. 切洋蔥時,先對切,泡一下水再切,會省下幾滴眼淚,聽說戴蛙鏡也不錯!XD!

12. 黏在水槽邊的小吸盤不黏時,將它丟到熱水煮一下,馬上恢復當年神勇。

13. 炒蛋的口感要滑嫩,請在蛋液內加入少許水和太白粉,保證炒出來的蛋一 一 ㄉㄨㄞ,ㄉㄨㄞ,ㄉㄨㄞ!

14. 炸物的材料容易黏成一團時,可加少許油拌勻,炸出來的形狀會比較完整。

15. 檸檬盛產時,可多榨一些汁,放製冰塊的容器內冷凍。泡檸檬紅茶或作果醬時,隨時都有,真方便。剩下的皮可放冰箱除臭。

16. 在米缸中放入一些蒜頭或月桂葉,可防米蟲入侵。或直接放冰箱。

17. 晚上睡覺前,將沒丟掉的垃圾放陽台,可讓蟑螂不愛進廚房。

18. 燙傷時,如果臨時找不到燙傷藥膏,除了用清水沖,也可先用醬油塗抹。

19. 乾香菇泡水容易失去香氣,若將香菇洗淨放入容器內,噴一點水,撒一些糖,蓋緊。可保存一個禮拜。

20. 吃不完的湯湯水水,放冰箱,沒位置,將它再滾一次(鍋蓋不能再掀開),第二天不用擔心會腐壞,百年滷汁就是用這個方法保存的。

21. 有關毛豆的料理,若要保持毛豆的綠色,可先用熱水燙30至40秒,沖涼後再來燒菜。

22. 滷豬腳最怕底部燒焦,建議在鍋底先墊一層甘蔗,既可避免燒焦又可增加甜味,可說是一舉兩得。

23. 抽油煙機的集油槽內塞一些衛生紙,會比較容易清洗!

24. 燉排骨湯時可以加少許醋,使鈣質加快釋出至湯中。

25. 紅燒用的澱粉類食材如:山藥、馬鈴薯等,可先炸過再紅燒,會使食材比較容易上顏色,也比較不會煮碎掉。

26. 蒸蛋時,要蓋上保鮮膜再蒸,可保持蒸蛋滑嫩,不致起蜂窩或塌落。

27. 用手撕高麗菜而不用刀切,可順著蔬菜原有的纖維撕片,得以保持原有的鮮甜口感。

28. 生菜要吃起來清脆,洗乾淨後要泡在冰水中,同樣地,水梨也一樣哦!

29. 煮濃湯或糊狀食物時,一定要不停的.快速的以相同方向攪拌,才容易濃稠而不會焦。

30. 要將肉切成薄片,除了刀要利,也可先將肉放冷凍20分左右,等肉硬一些再來切,就可隨心所欲,要多薄就多薄。

31. 裹粉用剩的粉,如:太白粉.麵粉.地瓜粉.....,請勿丟棄,可用來洗碗,很乾淨吔!

32. 要把起士蛋糕切漂亮.整齊,刀子要泡熱水.擦乾,每切一刀,要重複一次泡熱水...,你一定可以成為專業級呦!

33. 選冬瓜要選接近蒂的部位,因為冬瓜的蒂部比頭部容易燉熟。

34. 煮水餃時,可在水中加入少許的鹽,如此可避免發生外皮破裂情形。

35. 料理魚湯時,水一定要滾,才可放入魚,那麼肉汁的甜味較不易流失出來。

36. 不管是煮湯,還是紅燒,紅.白蘿蔔不能太早放,原因是蘿蔔很容易吸入鹽分,如果太早放,將會變得過鹹而失去原有的鮮美甜味。

37. 粥要煮得香Q.黏稠好吃,要記得水煮開後用小火,以相同方向不停的攪動。

38. 將洋蔥放入加了少許鹽的冷水裡,可以減少洋蔥的辛辣味。

39. 地瓜.山藥..在削皮之後,容易產生汁液。如果抹少許鹽巴在表面,就可預防汁液的產生。

40. 處理肉片前先將肉片槌數下,或放入塑膠袋內甩幾下,可以讓肉的質地更嫩,口感也較好。

41. 選擇白蘿蔔時,表面要光滑.重量要重一點.用手指輕輕的敲打,有清脆的聲音就表示裡面沒有中空,還有氣根要少一點的,質地會細一點。

42. 在蝦的背部劃一刀,可以讓蝦仁在煮的時候,自然卷曲,形狀會很漂亮。

43. 煮紅.綠豆湯時,還未熟透前,絕對不可加糖,否則就熟不了。煮好時,可將湯瀝出,趁熱加糖到豆子裡,浸泡3小時以上,吃時再倒入原湯汁,你會發現甜而不膩的秘訣原來這麼簡單!

44. 一些遇到空氣就容易變色的水果,切好時,只要在鹽水中過一下,就能保持英雄本色久一點了!

45. 選芋頭要選大而輕,表面盡量不要有虫蛀過,否則削皮後可能只剩半個。外觀要圓滾滾的比較好。

46. 醃肉時加入蛋白,一方面可以讓肉質更滑嫩,同時在炒的時候,肉比較不會結成一團。

47. 熬煮高湯時,不論用什麼骨頭,都要用熱水川燙,去除血水,再把骨頭沖洗乾淨,放入滾水中熬煮,這樣煮出來的高湯才會清爽。

48. 菇類先經過川燙,烹調時顏色比較不會變黑。

49. 山藥和芋頭的黏液如果碰到皮膚會癢的難受,可戴手套,若不小心還是碰到了,可以把手放到火上烤一烤(要注意安全),或用生薑抹一抹,會舒服一點。

50. 南瓜和地瓜買回來後,可放上幾天後再烹調,口感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