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結合大數據 以人工智慧預測肝癌發生率

吳俊穎研究團隊目前正結合臺北榮總大數據中心相關資料,以人工智慧發展更精準的預測模式,期待未來肝癌可以被精準預測。(圖/臺北榮民總醫院提供)(健康傳媒)

文:林芊聿(健康傳媒) 

大數據已經成為人工智慧發展很重要的一部分,台灣發展人工智慧,最具有世界競爭優勢的是健康大數據,因為台灣具有詳細、優質而且格式統一的健保資料庫。臺北榮民總醫院主任吳肇卿表示,雖然台灣的健保資料庫具有許多優點,研究成果也對於臨床病患照護有很多貢獻,但健保資料庫有許多研究上的限制,例如:診斷碼不見得正確、沒有病歷資料、沒有檢驗結果、沒有影像以及病理報告等。

  為彌補健保資料庫的相關缺點,建構醫療機構內部的健康大數據以結合健保資料庫,已經成為近幾年各大醫學中心的重要基礎建設,包括:台大醫院、長庚醫院、北醫附設醫院、中國附醫等醫學中心,均紛紛建置醫療機構的健康大數據中心,以進行相關研究,並發展智慧醫院。

  臺北榮總大數據中心主任吳俊穎表示,健康大數據研究很適合進行國際合作,各個國家可以將許多真實世界的大數據整合,以互相印證彼此的研究成果,讓研究成果可以很快應用於臨床病患照顧。臺北榮總大數據中研究團隊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合作研究發現,慢性B型肝炎患者並非一定終生帶原,平均追蹤10年,有1成多的患者B型肝炎會消失,進而成為終身免疫的狀態。

  吳俊穎研究團隊與臺中榮總李騰裕教授合作,研究台灣204,507位慢性B型肝炎患者,發現服用阿斯匹靈可以有效減少肝癌的發生風險。除了過去發現的抗病毒藥物、二甲雙胍、史達丁藥物等可以減少肝癌發生風險之外,最新的研究發現,阿斯匹靈可以更進一步有效減少肝癌的發生。

  吳俊穎研究團隊與輔大醫院研究部主任許耀峻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合作,以台灣23,851位慢性B型肝炎患者來發展肝癌風險預測模式,再以香港19,321慢性B型肝炎患者加以印證,發現肝癌發生的風險,被正確預測的準確度超過8成,目前正結合臺北榮總大數據中心相關資料,以人工智慧發展更精準的預測模式,期待未來肝癌可以被精準預測。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