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北寄書到香港遭拒 梁文道:順豐憑啥審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4 日訊】在台灣買書卻無法寄回香港嗎?香港作家梁文道投書質疑,他日前到台北時,請飯店將他在台北買的書寄回香港,沒想到其中有3本書被拒送,發現飯店是透過「順豐快遞」寄送,竟然自行審查書名,質疑台灣飯店業者因市場力量選擇與順豐合作,也推測中共的審查可能會更加嚴格。

封面上大大的「滾出中國」,不知道是不是太敏感,台灣竟然有快遞公司禁運!活躍於香港文化界的「香江才子」梁文道在臉書PO文,上週到台北見朋友,買了一堆書,請酒店安排寄送回香港,卻沒消沒息,這才收到酒店的回覆郵件,因為「中共最近對文章及書冊內容有管制」,有三本書快遞無法替您寄送,已經先拿出來存放。

梁文道說這家快遞公司就是順豐,但過去也從台灣同間酒店寄書,從來都沒發生過類似的事。這次他買了包含《滾出中國》探討民族主義,《大辯論》是介紹保守主義、自由主義起源,還有《思想史》有革命、威權甚至啟蒙運動的字眼,都觸動中共敏感神經。

不過梁文道也質疑,是快遞公司有專人檢查書籍嗎?為什麼不選擇原本合作的快遞公司,只挑順豐?難道一國兩制,已經推行到台灣了嗎?

香港文化人 梁文道:「我覺得很驚訝、震驚,不知何時開始,原來台灣寄書到香港都要審查,不知道他們憑什麼覺得書本敏感。」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貨運公司不管中國籍的、香港籍的,在台灣內部進行所謂的這種審查,我覺得相當不當,就算送過去如果被當地國拒絕,那是當地國的事情,可是不應該在國內就開始進行政治審查。」

立委砲轟快遞公司不該自我審查,成立於2007年的台灣順豐回應,他們是港資,在官網上就有審查訂單依各國海關管制處理的字樣,也註明有權開封查驗;但回應卻沒說明港資與中國順豐的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