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豬報喜迎新年 12生肖年畫展好彩頭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4 日訊】迎接新的一年,民眾習慣張貼春聯、年畫,或是跟生肖有關的畫像,接下來的新聞,帶大家來看看,逗趣討喜的12生肖年畫展。

以身體渾圓飽滿、逗趣討喜的豬仔年畫,象徵「福」與「富」,搭配富貴吉祥的牡丹花,以及代表事事如意的紅澄澄「柿」子,相當討喜;早期民間張貼的各種新春吉祥年畫,圖像生動活潑、色彩燦爛繽紛,創作題材豐富多元。

收藏達人 黃金財VS.民眾:「以前的貼的畫,是什麼畫?大部分都是一些門神,像那個鍾馗有沒有,還有一些財神爺,還有什麼爺?請講,灶神對不對!還有一些加官,(晉爵),晉爵。對!對!」

民眾:「豬圓圓滾滾的感覺,就是錢滾滾而來;就是它裡面的文字,還有它裡面的圖形,就代表它那句話的含義。」

民眾:「它裡面會談到滿多的就是一些祝福語,或者一些跟過年相關的一些祝賀語,比較生機盎然,比較繽紛的色彩。」

12生肖代表12個吉利年,為首的是以擬人手法表現盛大迎親場面的《老鼠娶親》,神氣活現的《魚躍龍門》以及《瑞狗迎春》旺旺來福等傳統年畫。也有結合原住民文化特色的《豐年祭》,和瀕臨絕種的各類動物年畫。

年畫又稱「喜畫」,是傳統版畫藝術,色彩鮮明、充滿喜氣吉祥,畫中蘊藏許多隱喻,構圖也相當有趣;但製作年畫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收藏達人 黃金財:「以前用木刻版的話,顏色如果說10個色、顏色的話,你一定要刻10個版,10個版刻完後,再去組合,組合來去印刷,如果印刷出來的話,不滿意的話,你還要回頭再去創作。」

年畫,除了是過年除舊布新的應景裝飾,也反映古人敬天信神和年節喜氣,內涵豐富多元,讓民眾感受不同的年畫藝術,也拉近與年畫的距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