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開除波蘭涉諜高管 切割能有效?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4 日訊】波蘭國家安全局,日前,逮捕中國電信巨頭「華為」波蘭分公司的一名高管。雖然華為立刻切割,將這名高官開除,但國際疑慮仍持續上升。

波蘭媒體報導,本月10號,波蘭安全機構以涉嫌從事間諜活動,逮捕了一名華為中國員工和一名波蘭前國家安全局的高官。

11號,安全部門還搜查了華為在波蘭的辦公處。波蘭法院也決定對被捕的兩人羈押3個月。如罪名成立,他們將面臨最高10年有期徒刑。

波蘭公共電視臺TVP則報導說,被捕的王偉晶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大學波蘭語專業,2006年起在中國駐波蘭格但斯克領事館工作。2011年他被華為聘用,負責華為在波蘭的公關事務,2017年,他成為華為波蘭公司銷售經理。

旅居紐約的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作為波蘭來講,他一定是經過長時間的跟蹤之後,他才會下手的。因為對這麼大的公司和背後這麼大的一個政治力量,波蘭沒有足夠的證據,他絕對不會去抓這個王偉晶的。」

華為12號通過中國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回應說:「華為波蘭代表處員工王偉晶因個人原因涉嫌違反波蘭法律而被逮捕調查,該事件對華為的全球聲譽造成了不良影響,依據公司勞動合同相關管理規定,華為決定立刻終止與王偉晶的雇傭關係。」

加拿大籍華裔作家 盛雪:「這種金蟬脫殼的做法不可能奏效的,因為我們知道,到今天為止,中共是一個專制暴政的一個政體,那麼這個政體之下的任何一個能夠發展起來的、有影響的所謂私營公司,沒有一個是可以擺脫中共對它的控制。」

早在2013年,美國退休的前中情局局長邁克爾·海頓就指出,華為替中共從事間諜工作。

去年7月,也有澳媒指出,非洲聯盟總部的機密資料每晚都被發往上海,而這一持續了五年之久的重大資料洩漏事件,與華為有關。

目前,多個國家開始對華為圍剿:包括美、英、澳大利亞、紐西蘭及日本等,他們都基於安全理由,將不再使用華為的電訊設備。挪威也表示,正在考慮是否排除華為的5G設備。德國、捷克等國,也都對華為表現出了高度警惕。

美國商務部也沒有續簽華為在美子公司的出口許可證,這也代表華為受到越來越大的圍剿。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宋風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