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ISCO、TCA、GO SMART 共同簽署產業戰略合作備忘錄

沖繩IT創新戰略中心(ISCO)與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O SMART)簽訂新創產業戰略合作備忘錄(MOU)。由左至右依序為:GO SMART籌備處蘇亮主任委員、臺北市資訊局陳慧敏主任秘書、GO SMART籌備處李鎮宇處長、ISCO中島洋理事長、沖縄縣勞動部屋比久盛敏部長。(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6 日訊】為增進日本沖繩經濟特區與台灣IT產業合作商機,沖繩IT創新戰略中心(ISCO:IT Innovation and Strategy Center Okinawa)於今(16)日與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TCA)簽訂新創產業戰略合作備忘錄(MOU),ISCO也在同一場合,與臺北市政府發起之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O SMART)簽訂合作備忘錄。

 

協助新創企業利用沖繩平台 開拓海外業務市場

TCA杜全昌總幹事致詞時表示,TCA是科技產業公會,有四千多家科技廠商會員,與ISCO簽訂MOU,除了期望提升彼此產業效益,也希望藉由沖繩與台灣地理位置相近,以及沖繩經濟特區政策優勢,協助新創企業搭上AI發展與物聯網應用等趨勢,開拓海外業務市場。

 

杜全昌總幹事也指出,以新創產業來說,由TCA主辦的InnoVEX特展,2018年有來自21國近400家新創團隊展出,將近1.8萬人次的參與,是亞洲重點指標性新創展會之一,2019年更將擴大展出規模。TCA將帶領盛星、悠勢,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中心IAPS將帶領艾思博、米菲多媒體等共四家台灣新創團隊,參與25日在沖繩舉辦的「沖繩新創交流會」,ISCO也將帶領多家日本新創團隊,來台參加COMPUTEX以及InnoVEX特展,增加台日企業的交流、為產業跨國合作激盪出更多火花。

 

智慧城市成為各國政策重要項目 民間及新創業者為城市創意科技應用主力來源

GO SMART籌備處李鎮宇處長表示,近年來智慧城市已成為各國政策規劃導入的重要項目,臺北市在智慧城市的發展也是不遺餘力,自2016年起成立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以來,廣邀民間及新創業者合作,透過公私協力的模式,促成概念性實證(PoC)計畫,至今已接觸超過500個海內外的資通訊業者,與超過30個臺北市局處合作,促成超過150個PoC實證計畫,這些成果逐漸受到國際關注與肯定。

 

有感於臺北市在智慧城市發展成果斐然,與世界各城市合作日益頻繁,臺北市於去(2018)年發起一個與各國城市經驗分享及交流的平臺 ─ GO SMART (Global Organization of Smart Cities),中文稱為「全球智慧城市聯盟」,目的在於串聯各國地方政府、產業與學研/法人單位,推廣Inter-City PoC的跨國概念性實證計畫,共同為城市問題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

 

李鎮宇處長指出,沖繩是日本最接近臺灣的城市,藉由TCA的牽線,促成GO SMART與ISCO的交流,相信未來GO SMART不僅可成為日本企業與臺灣企業合作的新平台,更能透過GO SMART與國際上更多其他城市和業者連結,而民間及新創企業也能夠因為達到PoC實作,透過GO SMART平台,將公司業務拓展到其他國家與都市,大幅減少海外拓銷所需成本與時間。

 

台灣企業利用沖繩經濟特區切入日本市場 進而透過CPTPP零關稅優勢打入其他國家

TCA指出,在2018年12月30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在日本、墨西哥、新加坡、紐西蘭、加拿大、澳大利亞、越南、馬來西亞、汶萊、智利及秘魯等11個成員國共同簽署後正式生效,涵蓋範圍總人口數逾5億,經濟規模占全球GDP 13%,也正式取代過去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因為台灣不在CPTPP成員國當中,出口到CPTPP相關國家會因課徵關稅而減少價格競爭力,由於日本政府在沖繩經濟特區推動MIJ(Made In Japan)政策,台灣企業可以前進沖繩,在沖繩進行加工與組裝以取得MIJ標章,進而透過沖繩出口到CPTPP相關國家,避開關稅影響力。

 

智慧城市、萬物聯網商機無限,沖繩ISCO、TCA、GO SMART於16日共同簽署產業戰略合作備忘錄。由左至右依序為:IAPS交通大學黃經堯主任、GO SMART籌備處蘇亮主任委員、臺北市資訊局陳慧敏主任秘書、ISCO中島洋理事長、沖縄縣勞動部屋比久盛敏部長、臺北市產發局林崇傑局長、TCA杜全昌總幹事、GO SMART籌備處李鎮宇處長。(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提供)
智慧城市、萬物聯網商機無限,沖繩ISCO、TCA、GO SMART於16日共同簽署產業戰略合作備忘錄。由左至右依序為:IAPS交通大學黃經堯主任、GO SMART籌備處蘇亮主任委員、臺北市資訊局陳慧敏主任秘書、ISCO中島洋理事長、沖縄縣勞動部屋比久盛敏部長、臺北市產發局林崇傑局長、TCA杜全昌總幹事、GO SMART籌備處李鎮宇處長。(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提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