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香港慘痛 港台學者籲台灣團結說NO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6 日訊】除了不放棄武力犯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倡議研擬「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引發台灣強烈議論,今天,來自香港的兩位學者專家,親自來台,對台灣發出警訊,學者說,「一國兩制」對港人而言,已經是地獄般的惡夢,台灣朝野應該一致對外,不要 敵我不分。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教授 董立文:「香港的今天所發生的一切,其實就是中共,為未來控制台灣,畫出一個路徑圖。」

長期研究兩岸政治的學者董立文,出席座談會,直言中共對港的一國兩制,是為控制台灣畫了路徑圖。來自香港的資深政治評論員劉銳紹則說,所謂「兩制」已經變質。

香港資深政治評論員 劉銳紹:「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到今天,我看沒有什麼人,包括香港人,不怎麼相信今天的一國兩制,跟80年代構想的一國兩制,是同一回事。」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 賴怡忠:「一國兩制正式的實踐,然後到了現在,不僅是所謂香港她的政治的那自主性,以及她的內部的自由遭到嚴重的侵蝕。連她自己本身過去賴以為豪的經濟,她的這個獨特性和自主性,也跟著這樣逐漸消失掉。成為,從東方的明珠,變成中國沿海發達城市之一。甚至她重要性還比不上上海。」

賴怡忠說,只要是共產制度就會帶來這樣的結果。曾擔任香港立法會議員的學者黃毓民,認為香港已經被中共全面、嚴格管制,港人珍視的人權法治、言論自由,相繼衰敗。

香港前議員.普羅政治學院主席 黃毓民:「中共有計劃、有組織、非常有效率地,這個用龐大的這個政治、經濟的這種資源,對一個小小的香港,很容易手到拿(擒)來。台灣,妳有軍隊,有一個民主的制度,對吧,妳怕什麼。妳這個是一個民主開放的社會。」

黃毓民指出,現在連在香港主張自決,都會被剝奪選舉權,直言,一國兩制已經是惡夢。而中共對台實施一國兩制,幾乎毫無實現的可能,台灣民主政治已經漸趨成熟。台灣朝野不必藉著九二共識操弄統獨意識,互相攻擊,敵我不分。而這論點也受到在場學者支持。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教授 董立文:「我贊成,在台灣也許我們就不要再去討論什麼九二共識了,九二共識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一國兩制擺在我們的前面,所以我們台灣該做的第一件事情,或是說我們檢驗台灣政治人物唯一一個標準:你有沒有向一國兩制說NO。」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 顏建發:「現在情勢對台灣非常好,因為國際社會都很支持台灣。而且台灣經濟也一直很穩定。所以沒什麼問題,主要還是內部問題,內部還是團結為要。」

香港資深政治評論員 劉銳紹:「現在西方世界裡面啊,聯繫起來的兩個字,反共,這個不一定是反中國,而是反共產主義。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面,北京要發動一場戰爭,它必須要很小心,尤其是對台灣的。」

劉銳紹認為,中共是利用台灣議題,轉移中國內部美中貿易戰的壓力,但對台武統條件不足。學者強調,依目前情勢,朝野政黨、政府人民應該一致團結,是最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實習記者)池千里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