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子會唱歌?沙漠「鳴沙」你聽見了嗎?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6 日訊】在世界各地的許多沙漠中,很多人都聽過一種來自沙丘的低音嗡嗡聲,如同沙子在唱歌,而且不同沙漠的音調還不一樣,這個現象十分怪異。這種現象被稱為「鳴沙」(singing sand)

每當沙丘上的沙因為風吹或人們走過或下滑而像瀑布般落下時,這種現象就會發生。全球大約有40個地區會發生「鳴沙」現象,但它不是一整年、也不是整個沙丘都會發生。

有些沙丘能發出長達15分鐘的嗡嗡聲,而且遠在10公里之外都能聽見。這些聲音的頻率介於65至120赫茲(Hertz)之間,音量則可達到110分貝,甚至會隨著季節的變化而有所不同。科學家甚至發現,各地「鳴沙」的音調會有差異。

至於沙子為何會唱歌,以及為何會唱出不同音高?在幾個世紀以來都還沒有找到確切的答案,儘管有人提出一些相關理論,但科學家迄今仍無共識。

世界上著名的「鳴沙」有美國的長島、馬薩諸塞灣、威爾斯西岸;丹麥的波恩賀爾姆島;波蘭的科爾堡以及巴西、智利和亞洲與中東的一些沙灘、沙漠都會發出奇音妙聲。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內含首頁連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