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覺得生活無趣 醫:留意失智症重要警訊

老人家覺得生活無趣 醫:留意失智症重要警訊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老人家如果突然對於生活、外界事物失去興趣,小心這就是失智症警訊。一項針對40歲以上民眾失智症認知的網路調查發現,許多人自認了解失智症,但對於初期警訊卻仍停留在一知半解,約有5成4的人忽略「對生活突然失去興趣」是失智症的重要訊息。

  屏基醫療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與7-ELEVEN自2015年起合作「及早救智」計畫,希望民眾踴躍捐款,以利提高失智症的篩檢率,讓更多失智患者能夠早期被發現並接受治療。

  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余廣亮公布最新失智症認知網路調查報告,結果顯示,超過5成的填答者表示自己家中就有失智症患者,或身邊曾聽過有失智症的案例。

  此外,超過6成受訪者表示,家中如有失智患者,會自行照顧或雇請看護。而照護者最恐懼失智症患者發生的行為,前3名分別為忘記關火、攻擊行為、迷路遊走。

  在最常被忽略的失智症警訊中,第1名為「對生活突然失去興趣」,其次為「東西擺位錯放」、「在熟悉環境中迷路」。另外意外的是,有3成受訪者以為「人老了就會失智」。

  加強民眾對於失智症的正確認知,踴躍接受篩檢,提早確診,這是失智防治的關鍵,但國人對於失智症仍有汙名化之虞。余廣亮指出,調查就發現,5成7受訪者認為接受失智篩檢的最大阻礙為「面子問題」。

  余廣亮提到,調查發現,台灣逾26萬人罹患失智症,平均每100就有1人罹患,但健保診斷資料符合失智診斷者僅7萬多人,確診率僅3成。

  為了提高偏遠地區失智篩檢率,7-ELEVEN連續4年與屏東基督教醫院合作「及早救智」計畫,成立3處高齡服務中心、打造5個部落健康廚房,提供獨居長者餐食服務,逾百人納入個案管理服務。

  余廣亮說,大環境不佳,已連續2年捐款下滑,期盼社會大眾能投下手中的零錢「及早救智」,讓愛不被遺忘。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