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歲布袋戲團 用土黏香講述社區故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7 日訊】活到老學到老,彰化有一群社區阿公阿嬤們,十多位加起來歲數超過1200歲,利用閒暇之餘,學習傳統掌中布袋戲,還請來二水知名布袋戲團的團長,擔任編劇,用布袋戲來講述社區故事。

社區志工:「七早八早在唱山歌,心情很好,在運動啦。」

社區志工:「前凸衰,後凸狼狽,雙平邊仔凸死厝邊頭尾。」

社區志工:「說到你們懂我的鬍鬚都打結。」

詼諧逗趣的旁白,操作布袋戲有模有樣,這群阿公阿嬤利用空閒時間一起練習布袋戲,演出社區的一處豬舍,如何蛻變成書院的故事,口白生動有趣。

社區志工:「大家可以像這樣動一動,較不會老人癡呆,對我們老人很好。」

社區志工:「默唸這樣會,我們就是沒去學校,練習練很久。」

二水知名布袋戲團的團長 茆國聰:「萬事皆備,欠東南風,沒有一個地方來建設我們的社區,隊長較粗魯,你來看,前面那個豬舍好嗎?專門來養豬。」

社區邀請鏡頭前這位布袋戲操偶大師擔任編劇,利用出團空擋教導這群不識字的社區志工,並計畫邀請來參觀的民眾觀看他們的演出。

二水知名布袋戲團的團長 茆國聰:「我都跟他們說,劇本寫,你不用照劇本唸,你照它的過程唸就好,這樣他們才好記。」

這裡是彰化大有社區,2015年榮獲農村再生績優社區生活類銀獎,除了有老人共餐,還提供社區老人各種手工藝課程學習,這次他們要用自己彩繪的掌中布袋戲,講述社區的歷史故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