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入菜 大學食科系教你口齒留茶香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7 日訊】過年大魚大肉,怎麼吃才能沒負擔?彰化一所大學的生技學院院長,帶領學生,以小葉紅茶、金萱烏龍為材料,示範如何用茶葉入菜,利用茶葉提香、解膩的特性,讓年菜吃得更健康。

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學生:「醃料裡面就是包含我們的,你們要所使用的茶葉,那還有蒜頭蔥及醬油還有糖,先讓它醃漬一個晚上。」

兩位大學生示範如何讓茶葉入菜,淋上剛泡好的金萱烏龍茶,讓豬肋排入味,等待收汁就能起鍋,取名為「茶香燒小排」。

再來看看這道圍爐常吃的雞湯,將悶煮好的雞湯,加入金萱烏龍茶包,利用茶葉解油膩的特性,再用瓦斯加熱,這道「金萱烏龍燉雞湯」,湯頭香氣四溢。

大葉大學生技學院院長 張世良:「如果你是腸胃比較虛寒的人,就建議比較用發酵的那個紅茶,全發酵的茶類,那如果說你是想要降火氣的,那容易口乾舌燥的,那你就可以用比較,不發酵的綠茶。」

除了主食可以用茶葉來入菜,還有利用小葉紅茶製作茶葉蛋,每一口都吃得到茶葉香氣,甚至加入吉利丁做成茶凍小甜點。

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學生:「一般的茶凍可能會太甜,但是我們這茶凍是比較屬於,低糖半糖的茶凍下去做的,然後我們很特別是,我們裡面有加一顆,我們自己做的梅子。」

吃完飯除了可以泡杯好茶解解膩,校方表示綠茶與紅茶都可以嘗試將茶葉溶入雞湯調理,或許可以成為婆婆媽媽們,新的烹調方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