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科研導入運動競技 科技部盼擴大產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8 日訊】斥資2億4千萬,科技部進行運動科學研究,結合科技技術,協助運動選手能更準確掌握,自己的身心狀況以及訓練模式,也能預防運動傷害,目前已評選出8個研究團隊,科技部長陳良基也希望,能藉此在東京奧運中發光發熱、獲得更多獎牌。

隨著腳步一步一步踩踏,螢幕上顯示感應結果,針對運動選手足壓、步頻、重心移動方式,有了更精準的計算儀器。科技部集結8個研究團隊,推動「精準運動科學專案計畫」,而發布的記者會上也邀請王建民、郭婞淳等運動好手一起參與。

棒球好手 王建民:「一開始最大的幫助你會知道你的投球動作有哪裡出了什麼問題,它還有一些可以讓你去改進的地方。」舉重選手 郭婞淳:「因為畢竟,在很頂尖的選手之間,其實那個差別都是非常非常的小,然後要怎麼去從這個小小的地方去,讓自己可以有很大的進步,我覺得這就是可以跟運科一起結合來去想。」這次的研究內容涉及棒球、羽球、桌球、舉重、及自行車,預計將投入2億4千萬元,科技部長表示,透過這次的技術,對2020奧運有信心。

科技部長 陳良基:「那我們很多的選手已經在某些項目都是頂尖,那最後那個頂級的對決如果說科技可以幫上忙的話,我相信我們透過這個科研可以讓更多的機會會出現。」不論是幫助選手學習放鬆的神經訓練儀、羽球訓練分析評估與運動傷害預防輔助系統、或是以超音波動態影像評估選手肌腱力學,都能用科技的方式,幫助運動選手精準訓練、強化身心恢復、以及降低運動傷害。

工研院工程師 李彬州:「把這些數據都盡量的集中起來,然後把它變成一個資料庫,然後對於將來的選手也好,或者是教練,他們可以在運用這些資料來比對自己的一個效能。」而科技部也希望,透過這次運動科學研究,未來能擴大運動產業,打造商機,也能運用在產學合作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實習記者)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