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規玩假的! 中共阻美國信用卡公司入華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8 日訊】中共早在進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時候, 就承諾向世界開放金融市場, 允許外國信用卡公司在中國成立銀行卡清算機構, 但美國兩家公司按照中共規定提交的申請, 卻遲遲不獲受理。輿論認為, 這可能會給處於關鍵時期的美中貿易談判帶來麻煩。

2017年美國信用卡公司Visa(維薩)和Mastercard(萬事達)根據中共頒布的程序,向中共央行遞交在中國從事人民幣結算業務申請後,中共央行至今拒絕承認其申請, 因為一旦承認申請,央行必須在90天內做出決定。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中共央行故意拖延美國信用卡公司的申請,印證了海外企業和美國貿易談判代表的抱怨,他們指責中共利用非正式壁壘阻礙外國競爭者進入中國市場,儘管中共有明文規定確保對外國公司平等對待。

由於中國國內的信用卡市場長期由中國銀聯壟斷,想打入這一市場的外商一直被拒於門外。美國2010年向WTO提告,WTO2012年裁定中國歧視美國信用卡行業,讓中國公司享有非法壟斷,違反WTO規定。

2016年中共央行被迫頒布銀行卡清算業者的管理法規,2017年6月發布外國信用卡業務申請程序。隨後美國幾家信用卡大公司,包括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Visa和Mastercard等,都遞交了申請。但中共當局不承認申請,至今沒有下文。

清華大學副校長、經濟學家 楊斌:「入世的時候咱們承諾了很多金融開放許諾嘛,落實不了(是因為)國內很多金融管理不成熟,要真的向外方開放的話,它們現在都沒法生存。」

在去年開始的中美貿易戰中,諸如不讓美國信用卡業務進入中國的非正式壁壘,不兌現承諾等,正是外國公司和美國政府指責中共的重點之一。

這也正是美中最新一輪談判中美國將重點放在貫徹執行方面的原因。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月9號發表的聲明表示,他們和中共官員討論到,達成的協議需要能全面落實,並能持續檢驗和有效執行。

目前,正是中美貿易談判的關鍵時期,雙方是能否達成協議,將決定著美國是否在3月2號對中國產品升級新一輪關稅,因而中共是否兌現開放金融業務的承諾更加引發外界關注。

清華大學副校長、經濟學家 楊斌:「它會找各種藉口,延緩開放的速度,延緩開放的項目,盡量推辭。又知道人家先進好,又不想全面接受,老想弄一個特色,不肯按照真正的市場來做,它面對的困境就這個。需要整體改革,你不改革你已經跟世界接軌了,接軌了你不開放,時間長了你信譽就不行了。」

浙江大學商學研究院院長李志文認為,現在中共存在很多引發金融炸彈的火藥線。

浙江大學商學研究院院長 李志文:「已經幾十年了,它的爆炸點(如果)不在中國,我根本都想不到還有什麼國家能有這麼多的火藥,能引發一個世界級的大爆炸。」

清華大學副校長、中國經濟學家楊斌認為,這次北京最終會與美國達成妥協,從而緩解國內金融風險,因為中共內部分歧也很大,現在的中共高層,如果誰想不與美國達成妥協,在內部也無立足之地。

新唐人記者 劉惠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