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保母問題多 專家推親子共讀促進腦部成長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於1月19日舉辦「Dr. Barry Zuckerman親子共讀培訓暨健康素養促進研討會」,期盼兒科醫師及家長一起積極參與親子共讀,來幫助孩子腦部成長。(圖/台灣展臂閱讀協會提供)(健康傳媒)

文:林芊聿(健康傳媒) 

臺灣兒科醫學會建議,別太常讓孩子玩手機、平板,家長應盡早唸故事書給寶寶聽,多陪著一起閱讀,讓孩子愛上閱讀,3歲之前最好養成閱讀習慣,減少對3C產品依賴,減少對眼睛的危害。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於1月19日舉辦「Dr. Barry Zuckerman親子共讀培訓暨健康素養促進研討會」,期盼兒科醫師及家長一起積極參與親子共讀,來幫助孩子腦部成長。新光醫療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小兒科主任醫師林姃慧指出,兒童沒有能力把視覺上的經驗轉換到現實的生活上,這個時期為腦部發展的關鍵時刻,強烈建議不要讓兒童打電玩、使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影音設備,以免耽誤腦部發展的黃金時期。

  國外研究發現,每天看螢幕超過2小時的兒童,在思考和語言上的表現較差。兒童每天盯著螢幕看的時間若超過7個小時,腦部就會呈現不同的紋路,大腦的皮質變薄,可能影響情緒、心理和認知功能。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理事長陳宥達醫師說明,孩子3歲以前腦部發育完成8成,如果養成閱讀習慣,就能促進孩童腦部發展,語言發展及情緒社交表達能力。

  陳宥達醫師表示,10年前在美國進修時,看到醫療人員在診間為弱勢孩童閱讀故事,並向家長講解親子共讀的重要性,在孩子回診時給予1本適合家庭親子互動的童書。他談到,親子共讀可扭轉弱勢家庭宿命,幫助弱勢家孩童得到足夠的教育,改善成年後的社經地位。

  如果嬰幼兒階段處於貧乏的閱讀環境與文化刺激,到了學齡前與大人口語互動就較少且認知較差;到了學齡期則會閱讀差、成績差、成就感低,隨著年紀增長,可能變成中輟生,出現反社會行為、吸毒、未婚生子、藥物濫用、高自殺率等社會問題。成年後容易產生反社會人格,甚至家庭暴力和虐兒。

  陳宥達醫師呼籲,家長不要讓3C產品變成孩子的保母,2歲以下幼兒應該避免接觸手機、平板。從孩子出生開始,就開始陪著念故事,養成孩子閱讀習慣,擁有優質的成長的環境。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