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景氣2019年遇逆風 SEMI:下半年反彈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1 日訊】半導體產業出現逆風,許多研調機構,或是相關大廠,都釋出成長率下修訊息,而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則表示,雖然今年半導體景氣相對審慎樂觀,不過在第四季開始,景氣會回升、反彈,仍有健康正向成長的趨勢。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 曹世綸:「應該是一個謹慎樂觀。」

鈺創董事長 盧超群:「2019年大家不要太悲觀,2019年的第四季,可能是一個很大的一個衝刺。」

根據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半導體產值首度突破4000億美元,2018年達4700億美元,呈現穩健狀態,不過從第四季開始,iPhone訂單明顯放緩,將持續到2019年的第一季,加上供應鏈庫存水位過高,都是讓今年景氣受到逆風的關鍵原因。

鈺創董事長 盧超群:「這個短期的這個困難,雖然比較是政經因素造成的,而不是真正需求推動,但是也還是一個逆風,可是等到它一來的時候,它的應用面,真的是會讓人,得到非常大的好處,包括工業4.0、包括5G。」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 曹世綸:「我們預期在2019年的下半期,應該會有一個景氣的回升跟反彈的狀況,因為其實不管各個的這個應用的行業,其實半導體的應用是無所不在的。」

SEMI指出,從2017年開始5年間,最主要驅動半導體應用有AI、IoT以及5G等技術,整體逐漸朝消費性應用市場靠攏,未來3到5年,將直接影響半導體需求成長。鈺創董事長盧超群則引用古典樂的百年發展套用在半導體產業,必須將百年精華2年內完成,2019年正是半導體業界的轉型、醞釀年。

鈺創董事長 盧超群:「短暫的逆風,並不是反應出市場對半導體的需求減低,也不是沒有殺手級的應用,現在只是大家停、聽、看,所以我希望停聽看這個東西在第一季,現在也不得不發生,那在第二季能夠慢慢逆風,雲開,見日。」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 曹世綸:「我們怎麼在後段,或者是整個系統上面,有做這種所謂異質整合的這個方向,所以我想這個答案是整個的,協會或是整個台灣半導體行業,前段跟後段其實綜合起來的一個大的方向。」

至於美中貿易戰,盧超群表示,有自己的一套理論,原以為貿易戰打完會接續打金融戰、IP戰,最後打資源戰,而現在跳過金融戰,直接到IP戰,使得進程加速,所以整體朝好的方向進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