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求定期評估中國貿易和改革進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1 日訊】來看到,中美貿易談判的最新進展,中共提出在未來六年內,進口一兆美元的美國商品,不過, 美國要求對中共的貿易和改革進展進行定期評估,如果有違反,美國可能會再啟關稅行動。

1月19號,美國總統川普對媒體說,美國同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順利,很可能會同中方達成協議。

前一天,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庫德洛(Larry Kudlow)也稱,無論是廣度還是深度,美中貿易談判都進展十分良好。

彭博社18號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說,為結束與美國的貿易戰,在本月早些時候的北京談判中,北京就提出在未來六年大舉進口美國商品,總計金額超過一兆美元,在2024年以前將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降低為零。

不過路透社報導說, 有消息人士透露,在談判中,美國提出了對中共承諾的貿易改革進展進行定期評估的要求,並以此作為貿易協議的一個條件,如果美方認為中方違反了該協議,可能會再度訴諸關稅行動。

大陸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這是一個附加條款,真正的協議應該不包括這方面,可以看出來美國不信任中共,因為中美幾十年了,中共就是一個無賴,它就靠拖延的方式去應對。」

早前,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提出了對兩國貿易協定進行持續核查的要求,據稱定期評估可能是滿足這一要求的解決方案,關稅威脅將被用於確保北京改革按計劃進行。消息人士說,儘管中共談判代表並不熱衷定期評估,但美國的提議「也沒有阻礙談判」。

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經濟學家 俞偉雄:「因為中國現在沒辦法,過去這幾個月中美之間關稅衝突讓中國經濟快要撐不下去了,中國也體驗到自己以前的貿易政策、經濟政策是有偏頗的。因為貿易糾紛美國是佔上風的狀態,不管經濟實力上,或者全球貿易規則上,美國都是有理的。」

路透社報導,中美貿易戰已經影響中國許多行業,從物流到汽車,乃至科技企業都未能倖免。中國新年來臨前,不少工廠已提早放假,有些甚至大幅裁員。

全球最大集裝箱運輸商馬士基航運(Maersk)證實,已解僱2,000名員工。一名被解僱的員工表示,工廠自12月初以來就一直閒置。

瑞銀最近對中國的一項調查,訪問了200家以出口為主或向出口商供貨的製造企業,顯示貿易戰對63%的企業已造成負面影響。

新唐人記者 劉惠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