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資安恐慌禁華為 究竟恐懼為哪樁?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2 日訊】好,目前,美國已經通知加拿大,將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我們將時間往前推,帶您看到,從去年開始,中國華為,傳出資安疑慮,歐美各國 就陸續對華為祭出各項制裁,到底是什麼原因,讓西方企業如此擔憂華為的設備?再加上,行動網路科技,在未來一、兩年內,將會進步到5G,而在這個時候,全球圍堵華為的趨勢,又該怎麼解讀?接下來的新聞專題,我們帶您深入探討這場 「華為風暴」。

中國大陸通訊設備業者華為,資安疑慮聲浪,不斷升高,不過有學者並不意外,因為早在2015年,華為旗艦機P7手機,就被專家查出,存在安全漏洞。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孫宏民:「我記得那時候測的話,其實有抓到兩支APP,它是有安全漏洞的,可是其中有一個漏洞呢,其實是比較不像一般的漏洞,其實它不應該歸屬於漏洞,應該它是算是一個「暗門」。」

測試報告直指,Android系統為保護安全性,會警告第三方程式,但漏洞卻可以讓華為的APP,得以從第三方下載,沒有提示任何安全警告,專家懷疑,事情並不單純。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孫宏民:「如果是故意埋的,那基本上它就可能是竊取你的一些資訊,然後它會回傳到某個server,可能是大陸的某個server上,類似這樣子。」

美國對華為設備的顧慮,早在2003年1月就開始,美國思科(Cisco Systems)控告華為侵犯路由器交換機產品原始碼,多達至少五項專利;2014年9月,美國電信商T-Mobile控告華為竊取該公司「Tappy」機器人技術,2017年法院裁定華為須賠480萬美金;2018年1月起,美國電信龍頭AT&T、Verizon放棄銷售華為手機;2018年2月,美國的情報局向國會報告,使用華為設備有極高風險;同年11月,《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告知盟國,華為設備具有網絡安全威脅,敦促不要使用華為設備。 交大應用數學系教授 李育杰:「面對這些網通設施,或是說甚至你談到雲端服務,其實信任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Trust。那今天一旦說華為的設備進來,今天很多美國它在傳輸一些資料,變成它不可控,那從國家安全的立場來講,這確實是太大的威脅。所以不管你透過商業間諜,或者是所謂的間諜軟體,那其實5G只是讓(竊密)管道更多。」

為何西方國家如此戒慎,2009年華為是第三大網路設備商,市占17%,緊追Nokia、愛立信,以低價迅速搶奪市占,2018年第三季,短短不到十年,市占已經高達28%,遠高於Nokia的17%,愛立信13.4%。(資料來源:Dell‘Oro Group)集團業務橫跨晶片、核心網路設備、路由器基地台、終端手機,更吃驚的是5G布局上,幾乎不計成本。台科大資工系助理教授 鄭欣明:「所以華為知道如果它要在電信領域,占有一席之地,必須要在規格上面,由他們所提出的各式各樣的解決方案。所以他們花了很多人,而且不只是他們公司,他們會招募非常多就是亞洲的學校,跟他們做合作。」

從研發經費來看,2017年華為年度總預算143億美元,超過Nokia、愛立信兩家公司總和,,華爾街日報報導,華為在「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中安插人手,57 個決策委員會,有 10 個委員會的主席或副主席由華為人馬擔任,標準制定會議上,以人海戰術主導議程,也引起其他企業不滿。台科大資工系助理教授 鄭欣明:「在5G市場裡面,不論手機端,在基地台端,在核心網路端,在設備端或軟體端,都要Follow這個規格去寫程式。它寫出來的這個程式碼,到底還有沒有其他的問題和漏洞?而且當這些程式碼如果已經變城硬體化的話,那更是很難檢測出來,它實體上面的一些問題。」

資深資安專家指出,實務上確實存在除錯模式(debug mode),或是只有生產廠商知道的未公開API (undocumented API) ,歐美大廠都有這現象,但關鍵就在,漏洞是否是刻意、主動造成?也就是俗稱的「後門」。西方國家企業,以營利為目標,鮮少主動對消費者做出侵害竊密行為,但陸企卻不是如此,中共幕後掌管下,軟硬體留下暗門、漏洞,幾乎是必定發生的事情。美國、西方國家圍堵華為,也就不難理解。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2019.1.21):「因為川普在講的,他絕對不是在講你的商業競爭比我強,所以我禁止你,對不對?他講的是什麼?對對所以資安國安就一樣。沒有錯科技業者,自己要小心,兩個議題一個是智慧財產權上面的議題,智慧財產權中間的競賽,還有交換授權。」

5G比4G快10到20倍以上,手機、冰箱傳輸對話,汽車、銀行間,未來能進行資訊交換,低延遲、高頻寬的無遠弗屆,也誕生無限的監視、竊聽機會。世界各國定下5G發展藍圖,2020年上路商轉,資安課題無法迴避。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鐘曉君:「在5G未來有大規模物聯網,然後它需要低延遲、高可靠的這樣子的一些應用的樣態之下呢,資安的問題,會被更放大的去做考量。」

在中國,透過後門和漏洞來竊取資訊,形成地下潛規則的不成文規定。如今,五眼聯盟中,美、澳、英、紐,以國安為由,禁止採購華為設備,德國則一改去年立場,考慮「封殺」華為參與5G建設,法國也傳出考慮修法,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1月17日,則開出第一槍,宣布停止接受華為捐款。1月21日,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美國將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消息。歐美國家相繼施壓,這場資安圍堵的科技戰,才剛剛開始敲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