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2018年Q4中國經濟數據不尋常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2 日訊】帶您關心中國經濟放緩,持續引發國際市場的關注。中國去年的GDP,創下28年以來的最低水平。現在就有日本媒體分析,中國一些消費主要指標,其實,在去年第三季中美貿易戰影響全面擴大後,就已經開始 發生了變化。

日本電視台 (2019.1.20):「中國去年的GDP增長率為6.6%,創下28年來新低。」

中國經濟明顯減速,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觀察到在2018年第四季,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一些指標開始發生快速變化。

首先是出口交貨值,貿易商為趕在美國加徵關稅前搶先出口,1~10月中國的進出口普遍超市場預期,到10月達到高峰後一路下跌,到12月成長幅度只剩4%,顯示搶出口效應正在減弱。

此外從秋季開始,除機器人和工具機等美國決定加徵關稅的產品外,主要產品的產量都在減少,包括智慧手機和汽車的產量也低於去年,汽車銷量創下28年首次低於前一年的紀錄。銷售低迷,產品庫存增加,讓企業不得不減產。

美銀美林集團亞太及全球新興市場策略師 Ajay Kapur:「中國消費者信心在崩落,特別是私人企業,因為資本成了問題。中共官方對政策做了些改變,去槓桿化還沒結束。中共對美國的防禦戰還會持續很久,實際上這是防禦戰而非貿易戰。」

去年中共當局啟動壓縮債務,嚴加管制「影子銀行」,信用收縮打擊了地方政府及中小企業,不僅債券的債務違約創下新高,基礎建設投資也從2017年的增長19%下滑到4%,官方還得藉由專項債發行來加速基礎建設。

報導還指出,中國目前的經濟減速,正逼近2015年的水準,但不同的是,2015年是擁有過剩設備的大型國有企業低迷,但2018年是對出口依賴度較高的下游民間企業和外資企業陷入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