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層深處 驚現12萬年前微生物遺骸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3 日訊】美國一個科研團隊早前在南極鑽探一個深埋冰層下1200公里湖時,意外發現一種只有罌粟種子大小的八足遠古微生物、俗稱水熊蟲(water bear)的遺骸。

內布拉斯加大學 林肯分校 的古生物學家 哈伍德(David Harwood),在去年12月,與南極冰下湖泊研究小組,在西南極洲的惠蘭斯冰原下的「默瑟湖」(Lake Mercer)採集研究樣本。

哈伍德用顯微鏡觀察時,發現一些光合藻類的殘骸,同時意外見到保存完整的緩步類動物、俗稱水熊蟲(water bear)的遺骸。

至於水熊蟲遺骸為何會存於冰層覆蓋的地下湖泊,研究團隊推測,很可能是1萬或12萬年前,氣候較溫暖時,這些蟲子生活在距離默瑟湖約50公里、橫貫南極山脈的的湖及河川中。

後來,氣候變冷令水結冰,水熊蟲被埋在冰內。科學家打算利用放射性碳定年法確定水熊蟲遺骸所屬時代,以及用DNA排序,來了解這種水熊蟲是海洋或是淡水物種。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內含首頁連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