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經濟學家:中國沒有真正的金融市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4 日訊】中國經濟下行,香港著名經濟學家陳志武,週三直言,中國沒有真正的金融市場,改革之所以困難,關鍵在於中共對資本市場的干預。

港大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 陳志武教授:「(今天早上)中國官員在達沃斯講的,過去四十年,中國還沒有出現過金融危機。要我看,不奇怪,因為中國沒有真正的金融市場,當然就沒有金融危機。」

陳志武教授出席香港一個論壇,從中美貿易戰談到中國的金融改革,但坦言改革難,關鍵在於中共對資本市場的干預。他列舉三大例子,包括2015年股災前中共官媒為股市站台,禁止公安部等插手互聯網金融,令跑路事件頻發,以及去年去槓桿令股市大跌等。

港大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 陳志武教授:「(造成)資產價格偏離基本面更重要的原因,不是投資者,而是監管部門的隨意干預。如果資產價格經常偏離基本面的話,這種資本市場、金融市場還不如不要。」

陳志武還以互聯網巨頭被中共官員訓話為例,道出中共體制下的金融巨企現狀。

港大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 陳志武教授:「支付寶、微信支付越來越多,實際上中國的公司,明天很容易可以讓你不存在。所以你千萬不要把馬雲的權力看的太大了。」

被問到能否有中國特色的金融市場?陳志武回答是「沒有。」

新唐人記者 梁珍 郭威利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