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關門僵局未解 「國情咨文」戰硝煙又起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4 日訊】美國聯邦政府部分關門已經持續一個多月,參議院週四將對兩個法案進行表決,試圖結束關門。同時,另一場戰火因川普總統的「國情諮文」而起。

週三,總統川普針對本月16日眾院議長佩洛西,要求推遲總統國情諮文演講的信函作出回應。在回函中,川普表示他會在1月29日如期進行國情諮文演講,地點會依據慣例,在國會眾議院大廳舉行。

隨即,佩洛西回應稱不會如期安排國情諮文演講,除非政府恢復運作。

美國總統 川普:「我不意外。正在發生的事對民主黨人而言是個恥辱,他們變得極端無理性。佩洛西取消國情諮文演說,因為她不想聽到真相。她不願意美國人瞭解正在發生的事。她害怕真相,也懼怕那些極左派民主黨人、激進的民主黨人,民主黨內正發生著駭人的變化。」

川普表示會考慮其他選項發佈國情諮文。此前,白宮除繼續推進國會演講外,也準備了多套備用方案,其中之一包括以舉辦類似競選造勢活動大會的形式讓總統與民眾直接溝通,發佈新一年的行政及立法議程。

總統發佈國情諮文是美國憲法的要求。佩洛西以政府關門影響安保為由取消這一傳統活動,白宮認為是不實的理由,也破壞著政府的透明度。

白宮高級顧問 康威:「她(佩洛西)為什麼發出國情諮文邀請?她為什麼就安保問題撒謊?我是說,她、特勤局和國土安全部在總統還未提出安保問題時,就已向總統確認不存在這方面的擔憂。」

佩洛西在政府關門第13天向川普發出2019年國情諮文講演的邀請。現在,關門持續至第33天,本週五將是80萬雇員在關門後的第二次領薪日。

週四,參院將就兩項政府支出法案進行投票。一是包括總統要求的57億建牆費在內的支出法案,同時包含用延長DACA夢想生身份來爭取民主黨人支持的條款。

參院多數黨領袖 麥康奈爾:「總統拿出了一個相當有誠意的妥協方案,能支持政府全年的運作,並以移民政策為優先考慮事項。」

為了拿出可協商方案,川普近日行動不斷,積極與共和黨議員及民主黨中間派議員溝通。不過民主黨領袖對此方案依然拒絕。

參院少數黨領袖 舒默:「這個方案沒有與民主黨領袖進行過認真協商。」

另一個待投票的方案是民主黨控制的眾院不久前通過的臨時支出法案、只提供3個星期至2月8日的政府運營資金,但不包括建牆費。

總統川普此前表示不會簽署此法案。

共和黨參議員呼籲民主黨領袖理性對待,結束政府關門。

聯邦參議員 盧比奧:「佩洛西看起來是要總統無條件地向她妥協。」

任何一個法案的通過都需要60票,目前投票前景難測。

面對困局,川普週三發推文再表決心,稱未來兩年一定要把邊境牆建成。他並提出新口號:建設邊境牆,犯罪會下降!(BUILD A WALL & CRIME WILL FALL!)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