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中脫穎而出 金門寧中小學童赴台與達人有約

離島金門金寧中小學14名五、六年級學生在黃美鳳和蔡幼元老師帶領下遠赴台北參與活動(金寧中小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5 日訊】小學生化身小記者近身採訪達人,要從這些名人楷模身上汲取豐富的人生經驗。1月19日在台北有一場「青少年人才培育計畫-與達人有約」活動,全國參與此計畫的學生有近15000名,但僅有200名有機會與達人見面。離島金門就有14位金寧中小學的五、六年級學生雀屏中選,指導老師蔡幼元說,學生們在學校讀過名人楷模的故事,如今,書本中的人物居然出現在眼前,學生們都十分興奮。

2019「青少年人才培育計畫-與達人有約」,全台200位幸運兒從萬人中脫穎而出(金寧中小學提供)
2019「青少年人才培育計畫-與達人有約」,全台200位幸運兒從萬人中脫穎而出(金寧中小學提供)

金寧中小學黃美鳳老師表示,當知道入選後,學生們就展開緊鑼密鼓的行前學習。從偉人傳記的架構導入,歸納哪些面向可以深入了解一個人物;從研究名人的背景資料,學習整理重點與摘要。並練習會談時的提問技巧、禮儀,學習做一位主持人與紀錄者。活動的前兩天,陳雅蘭校長還充當學生的訪談對象。

金寧中小學指出,14位學生分成三組,分別採訪三位達人。白宸瑀同學採訪的達人是公共預警系統專家─何國偉先生。白宸瑀認為,何國偉完全沒有大老闆的架勢,很親切的一一回答提問,並語重心長的分享他的想法,「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凡事做好準備,就可以把災害降到最低,希望再也沒有像莫拉克颱風所造成高雄市小林村的滅村事件。

學生分組採訪達人並開心合影(金寧中小學提供)
學生分組採訪達人並開心合影(金寧中小學提供)

李挪亞同學訪問的達人是簡暉洪先生,他是一位室內設計的達人。李挪亞問他設計師要具備什麼條件?他覺得不管要從事哪一個行業興趣是最重要的,有了興趣工作才能持續並激發想像力,還有,要有獨特審美觀才能與眾不同。他還現場指導了一些小撇步,藉用四肢預測丈量物體的大小。

楊瑞昕同學採訪的對象是毛筆製作達人─陳耀文先生。楊瑞昕表示,從陳耀文先生的眼神、話語中,感受到達人對於製筆的熱情與投入。達人也勉勵他們從工作中找到興趣,從興趣中找到自信。

2019《築夢.逐夢之旅》青少年人才培育計畫,是由台灣讀寫教育研究學會主辦,國際扶輪全球奬助金計畫、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趣•讀冊、小魯文化、親子天下、步步出版和幼獅文化合辦。從2018年8月贈書「聯絡簿」、班級共讀、教學回饋,歷經了一整個學期的讀寫教學,甄選後僅有少數學生有機會參與第二階段的「達人有約」活動。此次共有來自金門、屏東、台南......全國各地200位學生與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