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春天到 網友:中國春天在哪?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6 日訊】委內瑞拉長期惡性通膨、經濟崩潰、連電力供應都成問題,民眾痛苦指數達到臨界點,各地出現抗議活動,發生政變只在一夕之間。中共當局為防止委內瑞拉的政治危機對中國大陸產生效應,對網路實施嚴厲管控。

1月23號,委內瑞拉國會議長兼在野黨領袖瓜伊多,在民眾的簇擁下,自行宣誓為臨時總統。隨後,瓜伊多獲得美國總統承認。由十幾個拉丁美洲國家和加拿大組成的「利馬集團」(Lima Group)也支持這位臨時總統。

美國副總統彭斯說,馬杜洛是不法掌權的獨裁者,他從未在一場自由公正的選舉中贏得總統大位,而是藉著監禁任何膽敢反對他的人來握緊權力。

原大連大學法律老師劉國華表示,委內瑞拉政變,新政府隨即被許多國家承認,這在以往的外交史上是非常少見的。

原大連大學法律老師 劉國華:「尤其是西方所有國家,對推翻社會主義獨裁政權的這個認識,已經發生根本的變化。那麼這個事件對全世界有重大的影響,影響最大還是對中國。中國的情況和委內瑞拉基本上是相同的,都是共產黨獨裁政權,而且都是推行社會主義,而且它的政權都遭到人民的唾棄。」

目前仍然承認馬杜洛政府的國家只有俄羅斯、中共、古巴、玻利維亞、墨西哥和土耳其。1月24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對外強調,中國承認馬杜洛為委內瑞拉現任總統。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 張小剛:「因為委內瑞拉左派獨裁政權從查維茲到馬杜洛,他們實行了一系列的所謂的社會主義政策,把委內瑞拉的經濟搞得一塌糊塗。從原來富得流油的這樣一個國家,搞的通貨膨脹急遽。那麼現在中共其實也遇到同樣的這些問題,全面靠低人權、低環保、高壓政策等等,這樣推動出來的所謂經濟起飛,現在已經走到盡頭了。」

中共和委內瑞拉關係密切,近年來在委內瑞拉的投資達到650億美元,而委內瑞拉欠中國的債務則高達200億美元。儘管委內瑞拉曾是拉美最富裕的國家,如今已經變成一個功能失調、專制的石油國家,百分之一百萬的驚人通膨率,已經壓垮了這個國家。過去5年,大約有300萬人逃亡海外。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 張小剛:「一旦委內瑞拉的變局成為定局,那麼中共它知道自己的末路也是同樣的,所以它會激烈的反對。委內瑞拉的變局給大家看到一個希望,看到中國將來的走向。」

原大連大學法律老師劉國華認為,委內瑞拉事件,對中國人民的影響深遠。在不遠的將來,當中國人民發起類似於六四天安門事件時,中國人民不再是孤立的,他們會在第一時間獲得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國家的支持。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