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官倒戈、歐盟下通牒 馬杜洛求緩和與美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8 日訊】週六,美國在聯合國呼籲世界各國,支持委內瑞拉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領導的臨時政府。歐盟的英、法、德和西班牙等國,則對現政府馬杜洛,發出最後通牒,如果他沒能在8天內舉行新的選舉,將承認瓜伊多為該國合法領導人。

委內瑞拉臨時總統 瓜伊多:「我今天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感謝歐盟、歐洲社會支持委內瑞拉的堅定步驟,感謝歐盟堅定支持和承認我們的民主抗爭。」

委內瑞拉臨時總統 瓜伊多:「當我們在這裡時,聯合國安理會正在對委內瑞拉問題進行辯論。我們正在尋找的是合作,這就是我們將要解決的問題,感謝世界各國的支持。」

同時,面對馬杜洛政府抹黑、稱瓜伊多承認自己受美國官員壓力的報導,瓜伊多予以否認、稱之為杜撰。

委內瑞拉臨時總統 瓜伊多:「隨你們發布甚麼故事,有或沒有帽子、音頻。隨便發布甚麼。你們不要在這裡糊弄任何人。這裡的民眾是清醒的。歡迎所有與我們見過面的公務員和軍人為和平而(努力)。」

在美國要求下,聯合國安理會週六開會討論委內瑞拉政局。美國呼籲世界各國支持瓜伊多領導的臨時政府,並敦促各國在經濟上與馬杜洛政府斷絕關係。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安理會上說,馬杜洛的「社會主義試驗」導致該國經濟崩潰,迫使委內瑞拉普通民眾不得不從垃圾箱中找食。

另一方面,馬杜洛則試圖緩解和美國的對峙。在美國宣佈支持瓜伊多後,馬杜洛週三斷絕了與美國的外交關係,並要求美國外交官72小時離開該國。不過,馬杜洛週六(1月26日)緩和了對美國外交人員離境的要求,宣布將在30天內與美國開始談判、與美國互設利益辦公室。馬杜洛這一舉動也許是為自己預留後路。

週六,委內瑞拉駐美國大使館最高武官席爾瓦上校通過視頻宣佈不再承認馬杜洛為委內瑞拉總統。席爾瓦上校還表示另有兩名委內瑞拉在美國德州和紐約的外交官也表示不再承認馬杜洛。

委內瑞拉駐美最高武官 席爾瓦上校:「謙卑的說,委內瑞拉唯一的出路是國民議會宣布瓜伊多為臨時總統。」

在馬杜洛和其前任查韋斯的統治下,委內瑞拉陷入混亂局面。目前,由於經濟和政治危機,導致大規模移民和通貨膨脹,今年通貨膨脹率超過了百分之800萬。

新唐人記者 徐哲 田瑞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