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維穩出新招 買煙火爆竹先刷身份證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01 日訊】再來關注中國的消息。新年燃放鞭炮是中國傳統習俗之一,然而今年北京當局的維穩擴大到了煙花爆竹的銷售和儲存方面,市區內不再設置煙花爆竹零售點,而且開始執行購買實名制,購買者需要核實身份證等信息,輸入電腦數據庫備案。

中國新年將至,北京當局宣布,為了加強對煙花爆竹的流向進行監管,計劃實施購買實名制。消費者必須刷身份證才能完成購買,並將買來的爆竹種類輸入官方數據庫。

另外,北京市的煙花爆竹零售點,也從2018年的80多個減少到2019年的30多個。銷售期限制在1月30號至2月9號。

這是繼新疆2014年起實施購買煙花爆竹實名制後,第3個實行爆竹實名制的中國城市。2016年上海正式施行購買煙花爆竹實名登記。

北京市民 孫女士:「現在北京你要在市區街面上,很少有賣鞭炮的地方,以前不是都有搭的棚子什麼的嗎,現在它沒有。」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說,居民購買煙花爆竹不但需要身份證、手機號碼,而且價格也特別貴。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這個年啊,都變了味了。」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說,他住的通州屬於北京副中心,談不上實名制購買的問題,而是根本不准售賣。

北京維權人士 胡佳:「實名制它就是要掛號嘛,它到時候要排查,比如發生火災了,當局是很怕發生火災的,這會影響到地方官的仕途,當然也影響老百姓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胡佳說,另外煙花爆竹也屬於火藥,當局也怕有人購買後,倒出來製成爆炸物用於抗爭活動。近幾年,已發生多起維權訪民在天安門或中南海,燃放煙花爆竹抗爭事件。

中共公安部1月份公布,整個中國有444個城市禁止燃放煙花爆竹,764個城市限制燃放煙花爆竹。

新唐人記者 常春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