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醫傳授小秘訣 過年大掃除肩膀不再疼痛不舉

鐘擺運動示範(朴子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01 日訊】過年前,家家戶戶忙著大掃除,很多人做到腰痠背痛。朴子醫院復健科醫師羅嘉元表示,最近許多民眾到醫院求診,很多是因為過度勞動造成的肩膀疼痛;羅嘉元醫師分享三招秘訣,教大家如何正確打掃不受傷。

過年大掃除肩膀疼痛不舉  三招教您不卡關(朴子醫院提供)
過年大掃除肩膀疼痛不舉 三招教您不卡關(朴子醫院提供)

過年前,來醫院復健科求診的病患變多了,有人痛到肩膀無法抬高,連穿衣服都有困難,甚至痛到整晚睡不著覺,也有人痛到無法梳理自己的頭髮或是搔背。

朴子醫院復健科醫師羅嘉元表示,肩關節是全身活動度最大的關節,就因為活動度最大,相對的穩定度也最差,必須靠關節韌帶與旋轉肌群(Rotator Cuff)來維持正常運作。圍繞著肩關節的旋轉肌群由四條肌肉組成(包括了棘上肌、棘下肌、小圓肌和肩胛下肌),功能是讓肱骨頭在手臂運動時保持在肩盂的中間。其中用於外展和抬高手臂的棘上肌腱最容易受傷。所以過量家事或需要上舉手臂的動作,就會比較容易受傷,例如:油漆牆壁,晾棉被,整理櫥櫃上方物品。其實這些傷害是可以避免的,除了事先規畫分次打掃,不必急著一次全部掃完,只要掌握正確姿勢,使用合適的工具,就能大大降低傷害發生機會。

羅嘉元進一步指出,一旦旋轉肌肌腱受傷以後,會造成肩部疼痛,使得肩膀無法動彈,時間久了,會引起肩關節囊沾黏,也就是所謂的五十肩或冰凍肩。罹患五十肩的民眾,舉凡肩部所有活動,包括外展、向前、向後彎曲或內外旋等都會受到限制。也有人晚上睡覺時,無法朝疼痛側手臂方向側睡。民眾若有上述症狀,可透過復健科醫師完整的理學檢查及影像檢查,找出造成五十肩的原因,再根據其原因做適當的治療。包括口服藥物治療、局部注射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和運動治療。

 羅嘉元醫師表示,透過以下三個運動,可以增加肩關節活動與改善症狀。

「鐘擺運動」(如圖一):身體前傾,健側手扶著桌子支撐,患側手自然垂下,利用身體前後擺動,以帶動患側手臂並使其前後擺動有如鐘擺,擺動角度以無痛的角度為範圍,隨著症狀改善慢慢增加擺動角度。

鐘擺運動示範(朴子醫院提供)
鐘擺運動示範(朴子醫院提供)

「毛巾運動」(如圖二):雙手拉住毛巾兩端並揹於後側,患側手在下,健側手在上方,以健側手帶動患側手,漸漸拉抬以帶動患側手臂向上。

毛巾運動示範(朴子醫院提供)
毛巾運動示範(朴子醫院提供)

「爬牆運動」(如圖三):患側手伸向牆壁,向上爬以牽拉肩關節向上的角度,隨著症狀改善慢慢增向上的距離。 

爬牆運動示範(朴子醫院提供)
爬牆運動示範(朴子醫院提供)

如果症狀不是很嚴重的話,民眾要學會上述緩和的伸展運動,讓肩關節角度增加。另外,也要避免長時間高舉手臂的工作,如果仍有不適,建議及早就醫,由醫師對症找出解決方法,把傷害減到最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