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塵之島紀錄台灣空污 群創攜25位導演創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07 日訊】近年來,空污議題受到全球關注,世界衛生組織也曾警告,空氣品質的問題,可能導致每年將有700萬人死亡。有鑑於此,基金會攜手台灣導演,以空污為題,拍攝紀錄片,更有25位導演,共同發起影像接力賽,透過影像力量,喚醒民眾對空污的重視和認知。

《浮塵之島》紀錄片:「空氣汙染是21世紀的環境浩劫,而台灣也壟罩在危機之下。」

紀錄片《浮塵之島》,紀錄了被800多根煙囪包圍的高雄大林蒲居民,和一位不抽菸、不做菜、沒有家族史,卻罹患肺腺癌的年輕女性,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葉光芃醫師等專家,也在紀錄片裡共同探討,台灣的空污問題。

《浮塵之島》紀錄片導演 盧曉筠:「以前的一些舊的觀念真的要改過來,就是,只有抽菸的人會得肺癌,或者是說,只有住在哪裡哪裡的人,跟空氣污染有關,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有我們很多的研究跟這個觀察都已經知道說,其實這是跟每一個人都有關係的。」

群創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段行建:「我坐高鐵坐多,往返新竹台南之間,所以看到兩邊的,一邊已經看不到海了,一邊看不到丘陵了。我的辦公室在10樓,也是看出去看不遠,所以我知道台灣的空氣不行,雖然,可視度跟這個空污的關係不是100%,但是它的關聯性很強。」

《浮塵之島》紀錄片:「你不可能不呼吸,你可以說其它致癌物我們可以避開,但是空氣怎麼避?」

《浮塵之島》籌備1年半殺青,背後推手是基金會董事長段行建,曾因肺癌開刀的他,從週遭生活意識到台灣空污的嚴重性,因此提出「以影像擦亮天空」的想法,導演王小棣等人,更發起由台灣25位導演、拍攝25部的2.5分鐘短片,透過線上影展的方式,號召全民加入,進行25年的影像接力賽。

群創教育基金會總幹事 羅美君:「集合導演的力量,透過影像我們每一年來拍攝,台灣關於環境的議題,它未必是空污,10年以後會有10年的問題,但它會是甚麼我們不知道,所以我們期待,導演們的接力賽。」

《我美麗的高中》導演 王小棣:「純樸生活,乾淨的空氣,和美麗的校園,真的希望25年後,台灣擁有更多這樣美麗的校園。」

世界衛生組織曾警告,現在的空氣,即使僅是普通的規律呼吸動作,仍可能導致每年有700萬人死亡。對於空氣品質,台灣導演們與基金會攜手,透過影像力量,喚醒民眾對空污的重視和認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