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罷工盡快落幕 交通部9日邀華航、工會、勞動部座談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08 日訊】機師工會宣布罷工,今天(8日)華航取消18班航班,總共三千多名旅客受影響。交通部呼籲勞資雙方以旅客權益為重,明天(9日)也將邀勞資雙方與勞動部等展開座談。

華航總經理 謝世謙:「造成旅客的不便跟社會的不安,華航在這邊要致上最誠摯的歉意,我們請所有同仁起立。」

機師工會宣布罷工,受影響18航班、近4千旅客,華航搶在工會說明前,召開記者會,向旅客致歉,並說明航班調度。

華航總經理 謝世謙:「針對受影響的旅客,我們會盡可能安排包括聯航還有其它航班,以順利將這些旅客,送到他的目的地。如果是需要退票或者是改票,基本上來講,我們對所有的手續費等等,都一律完全豁免。 」

華航聲明指出,工會訴求包含放寬酒駕標準,強調絕不讓步之外,也呼籲工會回到談判桌。不過機師工會控訴華航管理層抹黑,因為工會五項訴求中,並沒有要求放寬酒駕。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研究員 陳柏謙:「竟然華航的資方到現在,還在胡說八道,到現在還在指控說,我們這一次的罷工,我們的訴求跟所謂的酒測有關係,這是完完全全非常非常惡劣,非常惡質的我們必需要予以譴責。」

機師工會宣布罷工,獲得兩百位機師支持,繳交檢定證由工會保管。機師在沒有檢定證的期間,將無法出勤駕駛。工會認為他們的五項訴求,包括改善過勞航班等,遭華航以「降低公司競爭力」為由,不積極處理,因此工會才被迫發動罷工。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 李信燕:「接下來在這個過程當中,當然我們要跟社會大眾說,會影響了大家的行程,這邊我們感到非常遺憾,但是希望大家能夠體諒,我們也是基於迫不得已的情況下,要用這樣的一個方式跟手段,來讓資方知道勞工的權益在哪裡。」

華航勞資雙方衝突升高,影響旅客權益,交通部前晚成立緊急應變中心,部長林佳龍上午親自主持會議,呼籲判雙方儘速協商,讓罷工落幕。並要求華航優先協助旅客,同時研議補償。而因罷工遭滯留國外旅客,增加的開銷則由旅行社負擔。

交通部長 林佳龍:「工會當然有依法罷工的權利,我完全尊重,但過年期間驟然發動罷工,造成旅客不便,很容易模糊了工會的訴求,也難以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期盼華航勞資雙方,能以旅客權益為重,本於同理心重啟協商,理性來解決爭議。」

華航表示在工會罷工後,運能仍維持九成多,人力調度獲得多數機師支持,其中包含休假被召回的機師。而在小港、桃園機場,上午仍有不少旅客受到罷工影響,航班遭取消或是延誤。

香港旅客:「我希望他們能停止罷工。」

旅客:「爭取權益是大家都會,但是要合理的爭取。我覺得利用這個時間是不太好,因為最忙得時候嘛。」

工會宣布無期限罷工,交通部表示,明天(9日)下午三點,將邀集華航、工會與勞動部、桃園勞動局,展開四方協商。期盼爭議及早落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桃園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