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2萬疫苗注射劑染愛滋抗體 官方急遮掩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09 日訊】中國江西一名新生兒近期身體不適,在醫院檢查時,發現他的愛滋病抗體(HIV抗體)檢測呈陽性,而正常的檢測應為陰性。也就是說,這名新生兒極大可能被傳染了愛滋病病毒。隨後,醫院追查感染途徑,查到「上海新興醫藥」公司的一批血液產品存在問題。而在公眾疑慮重重的情況下,中共卻大量刪貼,同時發布安慰性消息,稱血液製品皆已「殺死病毒中的微生物體」,醫師蔡依橙質疑,如果所言為真,代表這些藥物根本沒有藥效。

大陸媒體《每日經濟新聞》2月5號報導,上海新興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的「靜注人免疫球蛋白」,被檢測出愛滋病抗體呈陽性。同時網絡上多張照片顯示,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已經下達通知,要求各地停用並封存這批產品。並監測已經使用問題產品的患者。

這批問題產品生產批號為:20180610z。共有1萬2千多瓶,由上海市食品藥品檢驗所批簽發。

大陸《新京報》引述疫苗科普專家陶黎納的話表示,靜注人免疫球蛋白屬於合併血漿,至少來源於1000名供血者,而這次事件,代表其中最少有一份是來自愛滋病病毒攜帶者。

新年剛到,這一消息卻再度敲響中國免疫醫藥安全的警鐘。按照規定,中國的血液製品要經過多個環節質量把控,包括原料血漿採集檢測、生產企業復檢、病毒滅活、血液製品出廠檢測、藥監部門批簽發等,最終才被患者使用。

那麼,這層層把關,為什麼沒起作用?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無論是當初這個吉林長春生物的假疫苗、江蘇的過期疫苗,還是這一次血液製品被污染,它都說明了中國的醫療生物產業,已經處於失控的混亂狀態。最起碼的監管體系已經可以說是形同虛設。它折射出整個中共的醫療體系的道德淪喪和管理腐敗到了謀財害命的程度。」

原中共衛生部官員、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長 陳秉中:「懲前才能毖後,可是他沒有懲前,國家在隱瞞,給提供肆意的土壤,所以這些問題才一再一再的發生,這根源是在這兒。」

而官方對這次事件的處理再現同樣的手法。自由亞洲電臺引述中國紅十字會前高管任瑞紅的話說,一星期前,消息已在圈內傳開,並且一些急需用藥的患者也被醫院禁止用藥,但外界一直封鎖消息。

同時,網絡上的報導和跟貼已經被大量刪除。到7號早上,黨媒新華社引述國家藥監局的說法報導說:上海方面對涉及這次事件的藥物實施檢測,測試結果愛滋病抗體呈陰性,而江西曾接受這一批次藥物注射的患者,他們經愛滋病抗體檢測,結果也呈陰性。

但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這次問題藥品數量巨大,而且很多已經被使用,藥監局的檢測有侷限性。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藥監局的這個監測,它最多只是針對極少部分的剩餘的樣品進行檢測。而且它是抽檢呢?還是全面的檢測呢?它都沒有說清楚。接受這個批次的藥物注射的患者,他也只是整個使用這一批次藥物群體的一小部分。即使真的這個檢測結果是可信的,都是陰性。他也只能代表在江西這個局部而已。」

公開資料顯示,涉事的「上海新興醫藥」前身,是中共軍隊總後衛生部上海新興血液製品研究所,後來改制成為央企控股的「國家血液製品定點生產企業」,還承擔涉外的國家任務。

唐靖遠分析,在目前的體制下,越是央企越容易出問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在黨領導一切的這個背景之下,它注定就是外行領導內行的。同時,他們對整個醫療生物製劑產業,一直壟斷式的經營。黨管的企業,它為了降低成本,經常是無視檢疫流程。因為最後即使出了問題,也是老百姓去受罪。這個體制它有非常強大的維穩、消聲的機制,去抹平這些抗議。」

此前,在2016年3月,上海新興醫藥就因為違規生產,不對產品質量潛在影響進行評估,被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警告。

而這次,上海新興醫藥用同批次的原料還生產了其他血液製品,目前有專家緊急抽檢了這些產品,但暫時還沒有發出「發現愛滋病抗體為陽性」的相關報導。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