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坪理髮店!8旬老翁堅守一甲子技藝與情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11 日訊】全台的美髮店,粗估有4到5萬家,但隨著時代變遷,有些古早的理髮店風光不再,逐漸凋零。在屏東佳冬鄉有一位理髮老師傅,雖已年近80高齡,但每天仍在三坪不到的理髮店為客人服務,60年的理髮生涯是一份什麼樣的情感?讓我們一起去看看他的故事。

理髮師 張麟謙:「這個是毛刷,這是手推剪,這是電剪。」

老師傅張麟謙如數家珍地介紹這些超過一甲子的理髮器具,古早的理髮椅、吹風機、洗頭台,還有這個早期沒有冷氣時代,架在扶手上,具有散熱功能的鐵架,店內每件器具雖已老舊,但在老師傅心中都有歲月的記憶。

民眾 溫先生:「這個洗臉盆是很傳統的,現在你要找這種型已經沒有了。」

沒有太多的時尚追求,小心翼翼,不急不徐,電剪一層一層耐心地將髮流推順,再來的細剪,輕盈俐落的刀法,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專注投入的表情、在近八旬的張麟謙臉上,絲毫沒有看到任何的疲憊與倦意。

民眾 林先生:「老師傅比較著重那個,用剪刀把你那個頭髮的髮流整個剪順,就是跟外面做造型的髮廊的訴求不一樣 。」

理髮師 張麟謙:「要看人的臉,這裡比較窄,你就不要把它推的太高,你就要留下。」

張麟謙之女 張秀琴:「他跟我們常講,說他在學的時候都,只要師在教的時候,在剪的時候,他一定很認真在看。」

17歲就出道的張麟謙,60年來,男女老少各種髮型,不知剪過了多少顆頭,隨著時代的變遷,張麟謙也深深感慨,傳統理髮店逐漸式微。

理髮師 張麟謙:「生意生意不好做了,不比以前,顧客很多,剪一整天都有,我已經放不下了,實際上,已經做習慣了,就繼續做就好了,身體好最重要,如果身體不好,無法做就沒有辦法了。」

守著不到三坪大的理髮店,裡面卻載滿了張麟謙一輩子的記憶與情感,雖然後繼無人,但他表示,只能把自己的健康顧好,才能永續經營,服務更多的老顧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屏東採訪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