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罷工落幕 華航未來迎四大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15 日訊】華航罷工終於落幕,華航也因為這件事件,一口氣吃下超過五億的營業損失,不過後續挑戰恐怕才正要開始,尤其部分航線提高人力成本,分析師就認為,未來華航如何因應更加困難的成本管控,將是一大挑戰。而面對三年內兩度罷工,未來是否需要訂定「罷工預告期」?或讓60年的華航走向民營化,都成為討論話題。

華航董事長 何煖軒 VS.地勤人員:「辛苦你們了,(謝謝),辛苦了喔。」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慰問櫃檯地勤員工,七天的罷工事件,真的好漫長,機師陸續回到工作岡位。

華航董事長 何煖軒:「取消的班次是已經通知旅客了,沒有取消的班機呢,今天是全部按照正常來飛行。我歡迎所有的同仁,能夠歸隊,我們都是一家人,我們再回到公司再一起來打拼。」

根據華航重大訊息,從2月8日到14日,華航累計營收損失金額5億元,不過未來到20日,預估營收影響金額0.99億,影響航班比例還有3.1%。民眾:「對我們乘客而言,我覺得也很好,他們能夠達成一個協議,沒有損害到我們客戶的權益。」

民眾對華航處理效率大聲喊讚,不過外界分析華航未來,還得面臨四大挑戰:罷工事件是否捲土重來,考驗管理層如何弭平內部問題, 公司形象商譽損失影響也相當大,尤其華航人事成本暴增3%,每年得多花1.14億元,比對手長榮人事成本高了10%,一旦成本控管出狀況,就怕損失飛航競爭力。

CMoney法人業務團隊顧問 呂漢威:「你現在如果在疲勞航線,要多一位人力的話,在獲利目標不減的預期之下,那勢必你在票價上面會去做一些調整,市場消費者會不會去接受,調漲票價,那我又不想坐華航的飛機了,那是不是反而得不償失?這個都是公司在未來營運上面,它要去做一個評估的。」

不過分析師也指出,飛航成本中,國際油價還是主要成本因素,人事費用只要沒有每年遞增,就在可控範圍,觀察七天罷工期間,外資並未撤守持股,股價除首日下探低點外,力守10元大關,也代表市場仍具相當信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