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彰化花壇迎燈排 歷經190年傳承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15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過完年後緊接著就是元宵節了,但您知道全台歷史最悠久的迎花燈活動在哪裡嗎?就在彰化花壇鄉文德宮,這裡有一個全台獨一無二的迎燈排活動,已經傳承了190年,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看看。

眾人合力抬起燈排,上頭由23個黃色花燈組成,整體外觀看起來像一條船,這就是花壇特有的燈排。每年的元宵節,彰化花壇鄉鄉民都舉著特製燈排聚集在文德宮,徒步繞行花壇市區,190年來從不間斷。

花壇民眾 李先生:「扛前面的要推高,後面再舉起來比較容易。」

主辦單位在文德宮前舉行記者會,邀請小朋友們擊鼓,宣告2019花壇迎燈排活動將在元宵節正式啟動。

花壇鄉長 顧勝敏:「皇帝覺得說,因為這個人(翰林曾維禎)有孝心,所以特別說,賜他在我們花壇這個地方,可以仿造北京城,辦這個燈排的這個遊行的活動,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們花壇就開始有這個燈排這個遶境的民俗活動。」

彰化縣長 王惠美:「迎燈排的活動,這是在我們文德宮,這97年就登記為無形文化資產,可以說是地方很熱鬧的活動。」

這次也特別發送文德土地公的小提燈與發財金,希望這項特有的迎燈排文化活動,能傳承延續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