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山城美館」 尋找舊時黃金山城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19 日訊】早期因淘金熱而興盛的新北水湳洞地區,隨著金礦開採終止,繁華沒落;父親曾是礦工的林正文,致力把山城礦區變身為藝術社區,也把對父親的記憶,化為最拿手的木頭創作。

木鈴「叩叩叩」的聲響,將林正文拉回小時候的記憶。外表粗獷、黝黑,人稱「阿諾」的林正文說,會創作「木鈴」,靈感來自礦工父親年輕時代的浪漫故事。

山城美館館長 林正文:「礦工的工作危險性比較高,早晨進坑,能不能平安出坑不知道;父親他個性很浪漫,他撿了一個木頭把它挖空,所以掛在腰間,那遠遠回到家,在巷口就會傳來這樣叩叩叩的聲音,好像告訴家人、提早告訴家人說我平安的回來。」

擅長木藝創作的阿諾,以漂流木創作出大至木椅,小至木筷或迷你傢俱;因為一場藝術市集,開啟了他對水湳洞社區的改造行動。

濂新里里長 黃瑞聰:「以前這個地方是一個馬達間,以前有大的馬達將這些水抽到水湳洞這個山上。台金公司廢掉以後,所以這個算說這個抽水的站被海浪沖毀掉,都沒有維修,所以才會荒廢掉。」

山城美館館長 林正文:「藉由這樣子的鋪陳,跟這些長輩的記憶,那重新的把水的各個面向勾勒出來,來形成這一次的一個水的一個多面性的一個展覽。」

一個默默為親人祈福的木鈴、一場探索水資源永續發展的展覽,林正文除了要紀念自己父親與礦業的光輝年代,也希望能找回水湳洞社區居民的共同記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方雅嫻 台灣新北市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