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前秘書李銳去世 曾揭江澤民忘恩負義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0 日訊】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祕書李銳在北京去世,享年101歲。他一生大起大落,充滿傳奇色彩,曾經兩次提拔推薦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卻因江澤民在學潮中投機而結怨。他曾口述往事,曝光江澤民得勢後的嘴臉。他說道:這種嘴臉,黨內我見多了。

2月16號,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祕書李銳在北京去世,享年101週歲。

李銳生前直率敢言,多次被中共迫害,兩次被關押,也曾多次批評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江澤民等人。

李銳回憶:「江澤民當了總書記以後,就不認識我這個人了,碰了面也不打招呼。」

書中說:有一年的「十一」在天安門城樓上,江澤民走到兩邊跟大家見面,看到李銳理都不理。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對江澤民來說,他肯定是把獲得權力和政治利益是放在第一位,這個恰恰符合了中共的這種機制,順應了中共機制。他為了奪權,為了保權,他是可以不擇手段。像江澤民這種得勢以後的這種翻臉無情,在中共黨內簡直是太普遍了,這個基本就是他們的標準配備。」

李銳於1958年至1959年期間,擔任毛澤東的兼職祕書,1959年被打成「彭德懷團夥成員」,被撤銷一切職務、開除黨籍 ,下放北大荒勞動,幾近餓死。1967年至1975年文革期間,因得罪當時擔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陳伯達,而被關押在秦城監獄。

文化大革命結束後,李銳再次受到重用,1979年起陸續擔任電力工業部副部長、國家能源委員會副主任等職位。

前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李銳之女 李南央:「他真正的轉變是從1979年5月,跟隨康世恩的中國能源代表團訪問巴西和美國以後。當他看到西方的繁榮之後,他跟我說,那是他一個真正的轉折點,他知道共產黨搞的一切都徹底錯了。而他夢想中追求的那個民主自由,人民幸福健康的生活,他在美國看到了。」

李銳曾經揭穿中共宣稱毛澤東在大饑荒時,吃不上肉的謊言。他也曾在1989年六四期間上書,呼籲中共「不要搞戒嚴運動、不要對學生動手」。因此他被開除黨籍。

李南央表示,她的父親是個「有獨立見解、有骨氣的知識分子」。與許多中共高官一樣,李銳在數次鬥爭中也歷經起起落落。

前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李銳之女 李南央:「廬山會議跟毛澤東的辯論,他失敗了。大躍進的時候,他的想法失敗了。文革以後,他對鄧小平的批評,他又失敗了。六四,他又失敗了。最後他以為會憲政體制改革,走上憲政之路,他又失敗了。所以他不是一個偉大的人,因為他一生沒有成就任何的事情。」

在李南央的眼中,父親並沒有成就什麼大事,不過父親一生追求民主、自由的精神,令人敬佩。

前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李銳之女 李南央:「一個人,你不能用成敗論英雄,就是成者王侯敗者寇,你要作為一個人來評價的話,如果這個人,特別是在共產黨的統治下,他如果能夠活的真誠,活得獨立,說實話,有多少人能做到,所以我覺得非常了不起。」

去年4月,李銳曾傳出病危,當時他就向家人交待,死後不開追悼會,不覆蓋黨旗,不進八寶山。2月16號,李銳在北京去世,中共政府通知李銳家人,表示李銳的葬禮將按照正部級規格在八寶山舉行。

對此,李南央拒絕並發表聲明表示,「她不能接受那沾滿了人民鮮血的旗蓋在父親的遺體上。那是對他的最後的侮辱。」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