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澎湖小鎮 感受不一樣的傳統元宵節慶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0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元宵節剛過,台灣本島不只有天燈、南蜂炮、東寒單等活動,在澎湖則打出「西乞龜」的名號,而且越來越響亮,澎管處為了讓遊客體驗其中的文化內涵,今年首次發放平安龜紀念幣供民眾擲筊乞求,並配合小鎮漫遊年,邀請雙金藝人沈文程為活動代言。

2019澎湖元宵乞龜嘉年華,在馬公文澳祖師廟前揭開序幕,向民眾宣告,元宵萬龜祈福活動正式登場。

澎湖乞龜文化源遠流長,迄今超過250年,早年每到元宵節,各廟宇就會備妥大大小小的肪片龜,供奉在神桌上,供善男信女加上心願來祈福。

澎湖民眾 衡先生:「乞龜的話主要是求平安,那看我們今年能夠乞幾個聖杯,這樣子。」

歌手 沈文程:「靠海維生的這個居民,敬神如神在,他永遠這個神明在他的心中,在他的頭上,啊,然後說我們今年很平安,然後我們就好好的來謝謝我們的神明。」

澎湖元宵節演變到今天,遠比過年更熱鬧,各大小廟宇每年推出各式的乞龜、猜燈謎等民俗慶典活動,吸引不少人跨海前來體驗。

台灣遊客 余先生:「其實震撼滿大的,就是跟台灣的元宵過節的方式,我覺得有比較大的差異是,澎湖感覺的話是保有比較多傳統、在地的一些味道在裡面。」

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 許宗民 :「我們都知道元宵就是我們一個年度的開始,我們也是藉著這樣的一個乞龜祈福的一個活動,然後連接著我們的一個浩克公仔,這樣的相關的揭幕的一個儀式,然後就把我們的小鎮也把它帶進來。」

今年是台灣小鎮漫遊年,澎管處結合10間在地廟宇,在元宵節推出1萬組平安龜紀念幣供民眾擲茭乞求,同時廣邀民眾,一起走入經典小鎮深度旅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